知足的管家

◎蔡明昌

&nbsp前陣子新聞報導某婦人在路上掉了現金11萬遍尋不著,還問了鄰居老伯有沒有看到,老伯說他看到被別人撿走了,待警方調出監視器畫面後,發現那包裹正是老伯撿走的!這下不只被控侵佔罪,也賠上鄰居對他的信任,事後老先生回應:「我以為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所以才撿。」令人無言以對。

「金錢」是世界價值觀的代表,人們常說:「有錢就是大爺。」也許真因為「有錢能使鬼推磨」,導致許多人經常落入白花花鈔票的誘惑及綑綁。甚至聲明「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卻自打嘴巴,使用不合神心意的方式來取得錢財。
基督徒需謹慎當心,我們雖活在世界,卻不屬於世界,我們不隨著時代的潮流而浮動,乃是穩穩地跟隨耶穌的腳蹤。世界會告訴你許多小利如:公車上乘客掉落的銅板是你的、公司裡會計多給的帳也是你的、公路邊遺留的包裹是上天給你的禮物&amphellip&amphellip;卻不會告訴你「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船可以乘風破浪安穩地行在海上,只要海水不在船上;照樣,我們可以靠主恩典站在世界裡面,只要世界不在我們裡面。
上帝照祂榮耀的豐富,充足供應我們的需要,而非替我們的慾望背書,滿足我們貪婪的想要。我們可以領受富足的恩典,像亞伯拉罕牛羊成群、以撒百倍收成、所羅門平安康泰,也可以在窮乏之間顯出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厚恩,像那窮寡婦投入的2個小錢,得著耶穌稱讚。
重點是把焦點轉向神,相信天父會賞賜日用的飲食。因為神的心意是要均平,不是均貧。上帝常使我們在艱難的環境中,培養出堅強豐盛的生命,好使我們可以承接並管理祂所賞賜的富足。金錢是很好的僕人,卻是很壞的主人;願神祝福我們在基督裡「君子愛主,用財有道」,專心跟從唯一的主人耶穌,成為祂忠心又良善的僕人。
(作者為溪湖靈糧堂同工)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