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埃及示威到凱道Pangcah戰起來

◎Sing&rsquo Olam

埃及反穆示威主因是穆巴拉克總統鐵腕執政30年,不願推動國家民主化與社會改革。人民焚燒穆巴拉克照片與軍車,局面雖緊張,但軍人與示威者互動溫和,顯示總統連軍人也無法取信。但穆巴拉克解散內閣、官員總辭,自己卻拒絕下台,放不下坐享已久的政權。人民對穆巴拉克誓言推動民主化之諾言,始終疑惑不敢相信。

台灣主人Pangcah(阿美族)1月28日在台北凱道「戰起來」,不顧下雨寒冷,夜宿府前廣場,向無能的馬總統抗議政府侵占阿美族祖先留下的傳統領土,例如:花蓮光復Karowa(糖廠佔用之農場)、台東東海岸Kalilon(荊桐) / Fudafudak之地,已被財團以BOT模式開發違建的美麗灣等地。
&nbsp
馬政府漠視台灣原住民人權,難怪擁有哈佛法學博士的馬英九,在總統競選之際,面對阿美族人說出無知的話:「我把你們當人看待&amphellip&amphellip。」
&nbsp
阿美族嚴正要求馬總統向19萬阿美族道歉、歸還政府不法取得的傳統領域、簽訂台灣原住民大族阿美族自治條件等3項重大訴求。國家元首理應細心維護人民生命與財產安全,不應也不能過度依賴中國發展經濟利益。不然,多請5、6位中國首善陳光標來台,每天散財救濟,統戰中華台北就好了。台灣還要什麼ECFA,馬先生不用當台灣總統,當中國區長即可。
&nbsp
夜宿凱道的耆老Kacaw與幾位勇士kapah說:「我們任務尚未達成,這次溫和控訴土地被侵占的痛苦,如果馬總統不回應,我們會號召更多族人,參與這場土地百年戰役!」Pangcah戰出來,不輸埃及人民在開羅的抗議。他們講出心中的無奈:「在原鄉,Pangcah的土地是國家的;在都市,我們的家園是違法的。中華民國邁向100年,卻讓在這片土地千年之久的Pangcah原地流亡。」隨著土地的流失,語言、文化、傳統家園與族人的尊嚴都將一一消失。唯有馬總統承認政策錯誤,才有真正的正義與和諧,台灣才能邁向多元共榮的公民社會。
&nbsp
拿伯對亞哈王說:「我敬畏耶和華,萬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列王紀下21章3節)
&nbsp
(作者為總會助理總幹事,阿美族)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