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捨,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

◎Dennis

我們都知道「為善不欲人知」,行善應是發自內心真誠的表現,感受人溺己溺的精神,中國富商陳光標預備捐款1億人民幣給台灣的低收入戶,基本上我們應該感謝其善行,但是捐贈者卻在台灣吹皺一池春水!

接受他人的濟助,沒什麼好丟臉,但是大張旗鼓訴說其善行,只要還有一點自尊的台灣人,都會感覺不舒服。社會再富裕,多少都有窮人,只要窮得有志氣,為艱苦生活付出辛勞、努力工作,都值得鼓勵的;然而,財富不必炫耀,因為得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那股發自內心的滿足,比「大肆宣揚」更可貴,有能力默默助人,更要有一體貼的心,將心比心,體會受濟者的心情,真正能捨而才能有所獲得。

馬政府上台後,面對全球性的經濟衰退,失業率與貧富差距都創下歷史新紀錄,而台灣失業率是亞洲4小龍最高,這3年來小老百姓的日子過得比以前好嗎?雖然2010年國內經濟有些許成長,然而獲利全在大企業,因為企業經營者,以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方式,這並無助於受薪勞工、促進就業!

小老百姓還是得面對勞健保、油價及民生日用品每週上漲的現實情況,造成開銷每月月增,日子越來越緊縮的窘境。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目前台灣有上百萬人月收入不到2萬元,貧窮現況在台灣5都、各鄉鎮、街角、待修的破屋內,企業家、馬政府、官僚、政客們,真能感受到嗎?

世界各國都有貧窮人口,近年中國經濟成長加速,但是,台灣國民所得近2萬美元,需要靠所得3000美元的中國救濟?況且中國需要接濟的貧戶高達1億5000萬人,比台灣貧戶還要高出好幾百倍!為何陳光標善行要「捨近求遠」?

當然,中國窮人多,不表示其富商不能到他國做善事,就如台灣有不少窮人,台灣宗教及善心團體將在台灣募集的善款,長年到中國行善濟貧,更遠及非洲、南美、亞洲等較貧困國家,他們的行善皆是本著傳統中國思想「為善不欲人知」!沒有任何動機,因此又何須讓人知道呢?

馬太福音6章1節:「你們要小心,不可在別人面前炫耀自己的虔誠,故意讓別人看見。這樣做的話,你們就不能從天父獲得獎賞。」陳光標「義行」造成近來台灣媒體爭相報導,免費替陸商、中國大國「義行」置入行行銷,有這個必要嗎?愛心要有同理心,善舉也要顧及受贈者的自尊。陳光標敲鑼打鼓濟貧,要受贈者公開接受,在媒體前千恩萬謝,無論平面、電子媒體更大量地爭相報導,政論性節目極盡能力打口水戰,台灣的媒體人何妨冷靜思想,從中獲利的是陳光標、發此消息者、台灣貧戶,還是中國暴發戶?

馬政府在兩岸政策、租稅方向,情勢並無改善,反而窘態盡現。中國富商財大氣粗式來台撒錢濟貧,「祖國寶島」掛口邊,宣揚其「祖國」經濟大國「風範」,統戰味不言可喻,更讓馬政府施政醜態現形,台灣的中低收入人口加增,無異讓台灣政府自誇經濟成長不攻自破!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台北復興堂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