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卑的生命

◎小葵

最近看了《基督信仰的靈修觀&mdash&mdash人物與思想》一書,豐富的內容帶給我信仰很大的幫助。在曠野教父靈修精神內的1篇文章寫著,有人問老者 :「什麼是謙卑?」他回答:「謙卑是一種偉大而神聖的功課。通往謙卑之路需要經過肉身的勞苦,並看自己是罪人,且比不上所有人。」

那弟兄說:「『比不上所有人』又是什麼意思呢?」老者說:「就是:不計算別人的惡行,但時常留意自己有惡行沒有,並且不斷向神祈禱。」

這個回答讓我十分驚奇,「比不上所有人」的意思竟是不計算別人的惡行。過去我認為比不上所有人就是要看別人比自己強。但我再怎麼努力,還是不覺得別人比自己強多少。

尤其自己曾擔任教會幹事,所以對現任幹事難免忍不住批判幾句,聽到有人數落幹事不是時,想著不要說別人的是非。但忍不了多久,就與大家一同評判幹事的不是,工作不認真、遲到早退、愛計較&hellip&hellip。

每次的失敗讓我覺得自己真管不住舌頭,激情謾罵後總帶著是罪惡的失落感。然而這本書中,智者的回答帶給了我亮光,就是因為我計算別人的惡行,所以我沒有辦法謙卑,智者的教導讓我得了祕訣,學習不計算別人的惡行,不要判斷他,只要考慮自己可能會是更差勁的罪人。如此,我們便在謙卑生命有所領受和學習。

(作者為長老教會社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