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與鬱金香

◎宋政軒

突尼西亞所掀起的茉莉花革命,在中東地區不斷擴大延燒到埃及,一位美國CBS的女記者在埃及採訪報導時,卻受到示威民眾的群體圍毆與強暴。相信嗎?同一雙為了抵抗社會不公義而染上自己鮮血的手,卻同時在別人身上行了羞恥之事而染上別人的鮮血。當他們推翻那些對自己不公義的社會體制時,卻看不見千年以來,他們對女性的不公義。

然而部分民主國家無限上綱「人身」及「言論」自由,真的好嗎?就舉台灣為例,我們的核廢料怎麼處理?全部都棄置在蘭嶼,而蘭嶼的達悟族人,卻常常生出畸形兒,許多人早逝都是因為突變性癌症,只因為我們是「民主」社會,少數服從多數,而他們是少數,我們是多數。這符合社會公義嗎?

當我們動輒因為某個社會事件要某個行政首長下台以示負責的同時,我們也在欺壓這塊土地上的弱勢族群,我們可以彈劾政府官員,那麼誰來彈劾我們?兩千多人的村民能夠彈劾2300萬人所做的決定嗎?「人」面對社會道德公義的時候,無限上綱的強調「自由意志」,而面對上帝所默示的聖經教導時,我們又無限上綱強調「人本主義」。

這世界一切的善與惡應該由誰來定義?是創始成終的神,還是在世界偶存的人?若眾人皆醉你獨醒,眾人決定去死,你也去死嗎?若眾人都做了錯的決定,你明知是錯卻跟著行,那麼上帝當你為無罪嗎?若你行遍了各樣的善事唯獨不歸向上帝,而上帝仍定義你為不義,這不也是徒然嗎?

這就是為什麼在2000年前,當使徒們請教耶穌該如何禱告時,耶穌回答說「先求祂的國與祂的義」。一個以「神本主義」為理想藍圖的應許國度,只有永恆,沒有罪。若世人願意遵從聖經的教導,這個世界必能得到神的翻轉。

我們正處在一個連基督徒都高舉「人本主義」、「自由意志」的世代,把聖經當作佐證私慾的參考書,所有的「異象」與所謂「聖靈充滿」都不再用聖經檢驗,而是用個人的體驗當做真理上的最高基準,活在自己的異端邪說當中。

新教改革以來,曾經盛開的鬱金香花朵為「神本主義」立下了美好的見證,如今卻逐漸凋零,許多人發起了屬於自己的茉莉花革命,推翻歷經無數聖徒相通所傳承下來的道,不去體貼與生俱來的軟弱,並斷章取義佐證私慾。我們所存的意念,所做的行為,仍舊是不公義,我們仍舊是雙手染血的兇手,等同那些把耶穌釘死在十架上的人。「當世界都為了茉莉花的盛開而歡欣雀躍時,有誰為了鬱金香的凋謝而憂傷哭泣?」

(北中大橋長老教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