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主義才是核災元凶

◎王乾任

大災難來臨時,基督徒經常被逼問「慈愛而全能的上帝為什麼要創造苦難?」苦難的存在,一來是因為始祖當初悖逆上帝而被降罰;二來是苦難其實有助於人的成熟以及回轉歸主。然而更重要的是,很大比例的災難是人自找的,甚至可以說,神也不願意看見人落在如此的苦難光景中。

好比此次日本大地震引發福島核能發電廠的核災事故,這是神所樂意見到的嗎?當然不是!神沒有叫住在地震帶上的日本人去海邊蓋核能發電廠,是人為了自己的需要而蓋核能發電廠,一種人類科技文明無法駕馭的怪獸。

所以蓋核能發電廠,是因為資本主義社會無止境追求經濟成長,而經濟成長的來源是靠大量生產與消費。看看我們所生活的世界,每個人擁有的衣服、玩具、手機&hellip&hellip之多,可以說是古往今來最恐怖的時代。人消費不再只是為了活下去,甚至不是為了活得更好,而是為了炫耀,為了追逐流行。為了那些完全沒有必要的過度消費,人類大量生產,為了大量生產,就蓋了大量的石化工廠、核能發電廠等惡魔科技,來滿足人類無止境的貪婪之心。

資源有限,欲望無窮。人類放任私慾不斷擴大,養出了一頭名叫消費主義的怪獸,創造了人類無法掌握的科技文明,最後回過頭來吞噬了我們自己。

人類的科技文明已大致掌握上帝所造世界的運轉規律,然而人卻不願意順應大自然的規律,硬要以人定勝天的傲慢來挑戰上帝所造的自然,又怎麼能怪天災造成巨大死傷?人定勝天是人類最大的驕傲之罪,若一天不拔除,不懂得謙虛回轉歸向主,就會持續發生人與天地自然相爭而落敗,卻回過頭來責怪慈愛公義之神不眷顧保護的事情。

讓我們反省檢討自己眼下的生活,是否真的合神心意,還是其實被世俗世界的消費主義與物質欲望等邪靈、偶像、假神所綑綁而不自知。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景美浸信會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