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核災看台灣國光石化

◎黃敏生

3月11日在日本東北地區發生芮氏規模9.0的地震,緊鄰地震中心的福島核能發電廠,發電主機連串的失控爆炸,引起全球的注目,畢竟這些輻射物會隨著風的飄動而影響全世界,許多國家都在密切的注意其後續的發展。

核能發電主要就是生產電,也就是因為需要用電才需要發電廠,可是到底生產多少電才夠用?電力公司為了賺錢當然會鼓勵民眾或產業用電,政府為了經濟發展,會政策性的對產業界補貼電費,這樣無形中就會增加許多用電,甚至浪費電的情形出現,所以電廠要愈蓋愈多,愈蓋愈大。

台灣許多產業都得到政府的補貼,電費很便宜,因此他們也不想更新設備以減少用電,特別是高耗能的鋼鐵業,還有高耗能且高污染的石化業,其消耗的能源都佔台灣能源很大的比例。台灣有必要再繼續以經濟發展為由,來發展這些產業嗎?

就石化業來說,政府亟欲在彰化大成與王功附近的沿海,抽砂填海造陸約8195公頃的方式設立國光石化,不只對當地溼地、生態造成嚴重的破壞,最嚴重的是國光石化的預定地,南有台塑麥寮的6輕,北有台中火力發電廠;現在台中、彰化、雲林的空氣污染已經非常嚴重,若是上環保署的網站看全台空氣污染的數據,上述地區PM2.5的濃度每立方米常常超過60毫克,甚至高達80、90。依國際標準,超過35以上污染的程度即為有害健康。台灣的民眾每天生活在有害的環境下,難怪那麼容易生病。

許多石化提煉的有毒化學物質會依附在PM2.5微顆粒上,直接透過肺泡進入血液循環全身,對肺臟、心血管、肝臟、腎臟、血液都會造成嚴重的病變,甚至會導致罹患癌症。根據台大公共衛生系詹長權教授的研究發現,台塑6輕附近鄉鎮罹癌率偏高與6輕所排放的廢氣有顯著相關。

若再興建國光石化,中台灣的空氣污染將更嚴重,全台罹癌死亡率將比只有6輕時多出150%。6輕南北8公里,東西近5公里,是全球最大的煉油廠,超過1800個儲油槽,若將來國光石化設立可能再增加1500個儲油槽,萬一發生像日本的大地震,這些儲油槽接連爆炸,我想中台灣大概會全毀了。

空氣污染不只會使我們的身體直接受害,彰化、雲林地區是台灣的穀倉,農漁業、蔬果的主要生產地,受污染的空氣也會污染農作物、海產,這些都將吃進我們的肚子裡,造成健康的影響。我們可以為了經濟發展的理由而接受一個高耗能且高污染的石化業嗎?答案已經很清楚。在國光石化還未通過環評之前我們還有機會,我們要向馬政府表達拒絕國光石化興建的心聲,以免我們的健康、生命受損,也讓我們的子孫未來有一個乾淨的生存空間。

(作者為醫師、蘭大衛紀念教會長老)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