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大的善行?

◎清水信一

因著311日本強震所帶來的嚴重災情,各國都發起了募捐,台灣在紅十字募款晚會也募了近8億。曾在2009年慘遭88水災滅村的高雄小林村民,更是感同身受,也發起捐款救日本的募款活動。

在這溫馨的時刻裡,卻有人冷酷算著釣魚台及其他民族仇恨的帳。在台灣如此,在中國、韓國更是!不僅如此,還有人在忙著做比較的遊戲,捐給日本多了,有些人就會認為,為何給本國的某個天災捐款比較少,難道是因愛外人多過自家人?有人更批評韓星捐出的金額只佔他們在日本所賺的九牛一毛。

保羅寫給加拉太教會的信中提到:「要彼此分擔重擔,這樣就是成全基督的命令。」(加拉太書6章2節)所謂的「你們」,包括當時在教會裡常互看不慣的兩群人,一群是外表拘謹的猶太人基督徒,另一群則是言行不太像「樣」的外邦人基督徒。保羅要他們互相擔當重擔,因為這樣行,比守任何儀式上的要求,更能完全基督的律法。保羅又說「每一個人應該肩負自己的擔子。」(加拉太書6章5節)意思是,管好自己是否常在基督耶穌裡,不要一天到晚跟人家比較,再拿比較後的結果當作相對真理來量度別人與自己。看到拿民族大義批評這些善行的人時,就讓我想到當初猶大對拿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馬利亞生氣所說的:「這香膏為什麼不賣30兩銀子賙濟窮人呢?」聽起來很有道理,也很有愛心「的樣子」,但其實,「他說這話,並不是真的關心窮人,而是因為他是賊;他管錢,常盜用公款。」(約翰福音12章6節)

在教會裡,也有類似的戲碼。當台上在鼓勵對日本捐款時,突然有人衝上台發表88水災受災戶的需要,看著在麥克風前振振有辭的雙唇,我想到了猶大的吻,還有,他的「善行」。

(作者為傳道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