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岸

◎詹益宏

日本的強震引發全世界關注的福島地區核電場事件,讓人不禁回想起1986年蘇聯車諾比事件,核能安全再度成為國人關注焦點。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號召的320「我愛台灣,不要核災」遊行,當天聚集數十個民間團體與自發性民眾,集結數千人參加遊行。

雖然有事無法參加,卻不由得想起一些事,當年Ihla Formosa!如今已經成了ki-a Formosa!如果核能真的那麼便宜,為什麼日照比台灣少的德國人會笨到選擇發展太陽能?我們不是有家排名全球第3大,生產太陽能光板最有名的茂迪嗎?&nbsp

如果以總預算來看,核四的預算,含追加金額已達2700多億,預計發電量270萬千瓦。如果以屏東養水種電的資料,200千瓦的裝置要200萬元來推估,一座核四的建設經費可以變成13萬5000座的200千瓦太陽能發電裝置,其併聯的裝置容量也可以達到270萬千瓦。

如果加上環境危害與人謀不臧,我想不出核能發電哪裡好?如果說到永續經營與產業發展,我想不出養水種電哪裡不好?這都尚未提到我們的政府對災難的反應度、官員的危機處理、施工品質、與核四這部國際拼裝車如何上路,萬一遇到地震與海嘯&hellip&hellip。

四百年前
外海遠看滿山翠翠、處處白沙
台灣&ecirc海岸 葡萄牙人讚嘆:「Ihla Formosa!」

不知啥時
金山、石門、北海岸 出現2粒大炸to&acirc?
貢寮、福隆,核四廠嘛teh趕
火力電廠遍滿西海岸 煙t&acircng一支一支高n&aacute山

不知啥時
地震會傷到蓮花盤 &nbsp大海湧會將電廠蓋滿滿
幾百萬人究竟要安怎疏散
盼望上帝有the看 不通互咱遇到彼款的絕望kap孤單

如今來講
外海遠看處處肉粽(消波塊)、垃圾滿滿
台灣&ecirc海岸 台灣之子怨嘆:「ki-a Formosa!」

(作者為台中中會東榮教會長老)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