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老闆與過勞死員工

&nbsp◎王樵一

就在宏達電股價站上千元,成為台灣股王的那天,卻發生年輕工程師加班時間超標,疑似過勞死,被人發現暴斃於租屋處,宏達電恐難辭其咎。

第一時間,宏達電表示會負責,勞委會對超時加班、非法責任制的罰則從原本的6萬元上限提高到20萬元,仍是宣示意義大於實質;而考慮對企業主課以刑責,代表財團企業主的工總等馬上反對,認為政府矯枉過正。

宏達電發生過勞死之後,股票不但續創新高,主流媒體開始出現讚揚董事長王雪紅的報導,不但列出她去誠品書店買了30本書的書單,也在隨後榮登台灣首富後,宣傳宏達電的柔性管理等。而宏達電工程師過勞死的新聞,便逐漸失去關注。

據說,新台灣首富王雪紅是個虔誠的基督徒,她曾在專訪中表示上帝是她的第1個老闆。而我直覺想到,身為基督徒的財團大老闆,究竟是應該設計出一套符合股東、公司利益極大化的工作環境,還是以人為本、照顧員工的工作環境?究竟信仰所伴隨而來的宗教倫理可否轉化為工作倫理貫徹在職場中,還是信仰有自己的一套倫理道德標準,關在教會裡使用即可,回到職場,還是奉行職場的倫理法則為上?

宏達電標榜柔性管理,很多高層進了公司也成了基督徒,公司主導者顯然想將基督信仰的工作倫理帶入公司。然而,若是如此,出現了過勞死如此重大的公司治理問題,為什麼沒有來自企業內部的反省與改革?要說晚上勸員工11點要下班是柔性管理,實在很難說服人。

要防範過勞死,對外公開表示自己是虔誠基督徒的大老闆,應該思考從根本改革企業的工作環境,就算冒著股價下跌也要建立一個合理的,對員工身心有幫助的工作環境,而不是和其他企業一樣靠著讓員工大量加班,節省人力成本來增加獲利。

成為基督徒的意思,是成為小基督,是將耶穌基督與聖經教導,貫徹到教會與日常生活的每個面向,對基督徒老闆來說,就是照顧為我們工作為我們賣命的人,寶貴的生命,絕對不是基督徒老闆的成功所該付出的代價。盼望這類剝削、壓榨的血汗工廠、過勞死爭議,不要再出現在宣稱自己是基督徒的老闆所經營的企業之中,免得成功沒有榮耀上帝,反讓世人誤解。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