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六號工安事故與南亞工程師之死

台灣在經濟自由化政策下,產業雇主以減少成本和增加利益為優先考量,持續引入外勞、產業外移,加上經濟不景氣的結果,導致更高的失業率,有工作的勞工則被雇主不斷的壓榨。

日前兩則新聞事件,正暴露了台灣社會勞工們所遭遇不合理的對待,一是南投縣國姓鄉國道六號北山交流道西行線匝道工程意外,一是南亞科技工程師因工作過勞猝死。

國道工安事件中10名死、傷者中,有7名外籍移工,3名台籍工人。因工程發包,承包商層層轉包,在有限的利潤瓜分之下,導致下游小型承包商,為節省成本僱用非法外勞,衍生相關工安問題。除此之外,南亞科技工程師因工作過勞猝死家中,據報載,工程師因「責任制」而常態性加班,猝死家中時,桌上還堆滿公司文件。然而勞保局對於死因與常態性加班是否有關,仍以「病理見解不同」拒絕職災死亡給付,勞委會則將之視為個案,裝聾作啞。

資方壓榨勞工的「責任制」已成台灣社會的常態,「無薪假」竟還得到行政院長吳敦義稱許;而集「責任制」和「無薪假」大成並制度化的「非典型僱用」,既沒有加班費,又可以任意解僱。面對責任制濫用、無薪假氾濫,勞工早已成為弱勢,不得不接受非典型僱用,備受壓榨。目前台灣資方以金融風暴為由進行人力縮減,再以有限人力以責任制之名大行加班之實,餵飽了老闆荷包,害慘了勞工健康;再者,資方為規避勞退支出,大量僱用人力派遣人員,將成本轉嫁至人力派遣公司;而人力派遣公司在招募人員之時,早利用臨時聘僱之相關規定要求勞工自行支付費用,對於就業勞工而言,真的是苦不堪言。最後,移工氾濫造成非法移工四處亂竄,衍生如南投工安意外相關問題。外籍移工、臨時僱用、人力派遣的聘僱制度,對失業人口來說雪上加霜。

申命記24章14~15節說:「困苦窮乏的雇工,無論是你的弟兄或是在你城裡寄居的,你不可欺負他。」在這個世代裡面,困苦窮乏的雇工就像臨時僱用、人力派遣這兩類「非典型僱用」的勞工與為數不少的外籍勞工。所以,不管是本國的人民或是外國的人民,他若是成為了「勞工」,雇主就要負起責任照顧與管理,善待並給予其基本需要。反觀兩個新聞事件中的雇主,不但剝削「非典型僱用的勞工」的基本權利,又變相使用責任制強迫加班,以及僱用非法外勞,逃避勞健保的負擔,無視於人權的存在!而政府居然偏袒資方,不聞不問,甚至樂觀其成!

政府與不肖雇主的利益糾纏結構,就如同只會說著「平安平安」的以色列北國祭司們;他們不但無視困苦人的難處,更明目張膽的用詭詐欺騙人。但是藉由阿摩司書9章2~4節讓我們欣慰,因為就算是官商勾結的惡徒再怎樣胡作非為,仍然逃不過上帝的手掌心。

而困苦的勞工們應該求告耶和華,因為祂是帶人離開奴役之地的神。相信上帝必會預備天使,像摩西一般的團體來幫助這些困苦之人。如台灣移工聯合呼籲「廢除奴工制」,並提倡開放自由轉換雇主降低逃跑外勞;工商協會提出改善招標政策,設立勞安黑名單;許多工運團體開始呼籲檢討勞檢制度等。這些呼籲都是向著代表官商勾結的這位法老王,宣示著上帝旨意,也讓這些受苦的勞工們有新的盼望。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神學生)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