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核電,別再牽拖民眾有需求

◎王乾任

日本大地震震出核災的同時,也震出台灣是否該發展核能的問題。反對者說,加計外部成本的核能其實並不便宜,且台灣多地震,一發生起問題來,不是擁核派所能夠以風險機率極低來開脫的。贊成派則搬出,不發展核能,不足的電力既不可能以還不成熟的再生能源來補足,也不可能以高耗能高污染的火力發電來補,老百姓又不願意接受調高電價,核能是萬不得已的選擇。

贊成派的論辯,貌似有理,卻忽略「使用者付費」的問題。長期以來,討論電力、水資源及石油等資源的價格時,輿論(包括政府)總是不證自明的將使用者指向民眾,實際上從統計數字來看,民生部門(一般民眾加上服務業)的水與電力使用量只占20%上下,農業部門占約30%,而工業部門則高達50%以上。

換言之,真正需要且享受便宜水電費用的,是企業財團的工廠。我們都知道,台灣的製造業名揚全球,且以出口導向為主。也就是說,便宜的核能電力,聽起來好像是民生部門的的需要才發展,其實企業財團才是真正需要的對象。

已經有不少研究指出,民生部門的用電需求,可用分散式發電網(以家戶住宅或公共建築裝設太陽能電板,然後彼此串連成大型的互助發電網,自給自足)取代集權式發電廠,既可以減少電力運輸過程中的耗損20%以上,民間部門又能減少電價的花費,一舉數得。

政府經常在公開場合宣示節能減碳,但仔細檢驗節能政策,從水電到石油等資源之節約,總是拿使用量最小的民生部門開刀,卻輕放使用量最大的工業部門,要小老百姓辛苦節約,最後卻讓企業財團拿去浪費,這不是很奇怪嗎?

就算要調漲水電費用,也可以只針對工業部門進行調漲,根本不需要碰觸民生部門,但政府卻永遠以老百姓不願調漲水電價格為由,來執行低能源價格政策,更別說工業部門的水電價格比民生部門還低,放任工業部門繼續發展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這不是很奇怪嗎?

士大夫無恥是為國恥,擁核派就是要發展核電,不惜以一切理由為自己辯護,罔顧永續經營與環境正義,還有國民免於恐懼的基本生存權,更違背上帝創造世界要人類作好管家的土地倫理的教導,盼望更多弟兄姊妹能看清擁核派的盲點,別在隨著經濟發展派的胡言亂語起舞或焦慮。

(作者為景美浸信會會友,文字工作者)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