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哭了

◎張德謙

「張牧師您敢去仙台?」4月9日動身前往日本前夕,許多人熱切關心;然而我心中確信必有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我也要將這平安帶到日本受災最嚴重的仙台,讓「這受患難的人與我們同得平安」(帖撒羅尼迦後書1章7節)。

◆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

4月11~13日,韓國、日本、香港、台灣4國教會協會的總幹事(理事長)親赴日本仙台,關心這次地震、海嘯以及核災後,人民的身心靈、經濟以及自然環境等各方面受到的衝擊。11日,日本教會協會(NCCJ)代理總幹事上田博子帶領大家於凌晨12點到達宮城縣仙台市,12日一早拜訪日本基督教團(UCCJ)所屬的石卷榮光教會。

這教會因為旁邊有大水溝而幸免受災,反而成為救災中心:包括對兒童、家長或是居民的協談關懷,以及志工的運用與培育。在簡報當時,牧者們數度落淚,除了感同人民內心的驚慌、恐懼與傷痛外,淚水背後透露著:牧者又要救災、又要牧養教會的辛勞。兄姊們,他們需要我們的代禱與支持。

日本有超過50間教會受損,死傷逾2萬人,民宅或商店的污泥高到胸前,傢俱、車輛、垃圾隨海嘯沖到屋內、庭院或街道;雖然政府已搶修好水電,但餘震不斷,大部分的鐵公路交通仍在搶修中,居民過著簡樸生活。我們也從人們的驚恐、無望眼神中,看到他們的傷痛;就好像耶穌看到馬利亞及眾人為拉撒路的死,傷心落淚時,「耶穌哭了」(約翰福音11章1~35節)。

耶穌與日本災民站在一起「同受苦難」,祂的心裡悲嘆,又甚憂愁;祂陪著日本人一同哀哭、一同流眼淚,並「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在古時的日子常保抱他們,懷搋他們。」(以賽亞書63章9節)

◆祂受刑罰我們得平安

「死亡」對人而言是絕望的,馬大說:「主啊!你早在這裡就好了。」我們看到上帝兒女面對死亡時也會難過、無能為力與絕望。當人們仰天吶喊「為何天災不斷?為何是日本東北?」時,我閉上眼睛,竟是士兵拿著鞭條打在耶穌身上的場景,滿身是傷的耶穌仍背著十字架一步步地走向各各他,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就在滴滴血、滴滴淚中闡明「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以賽亞書53章5節)的真理,耶穌正在承受著日本人民的惶恐與不安。日本震後已1個月,適逢受難節期,讓我們更深地明白耶穌的「愛」與「平安」,相信這就是祂要我們要去傳揚的福音。

「主啊!你所愛的兒女『痛』啊。」日本所面對的不止是地震與海嘯後的家園重建,更大的問題是失去親人的痛與核災所造成看不見的恐懼與威脅。因此,不管對個人或群體的支持、修復與醫治,都成為「愛鄰舍」的重要行動。我們長老教會為日本奉獻已逾2000萬台幣,但尚有一件更要緊的事就是搶救靈魂,讓耶穌的平安來醫治災民們內心惶恐無助的靈魂。

◆絕望中的盼望

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11章25節)這是主在我們苦難中的應許與盼望,並且進一步強調「你若信,就必看見上帝的榮耀。」這句話不僅僅是對馬大與馬利亞說的,更是對處於多災的今日世界而言;我們相信,這些苦難是上帝讓世人參與祂工作的時刻。日本正面臨著種種困難,我們要迫切地屈膝祈禱,將難處帶到主耶穌的面前,只要我們「信」,上帝就必甦醒傷痛的靈魂,在絕望中看見盼望,在絕望中看見上帝的大能與榮耀。

這次訪問日本,除了在災區分享台灣921以及88水災的救災經驗外,也在李孟哲牧師所牧養的東京台灣教會主日講道,看到許多旅日台灣人都選擇留在日本,李牧師與師母更表明「羊群可以走,牧者要留下來」的決心,深深展現基督犧牲的愛。

短暫的日本停留,我除了親眼看到、親耳聽見、也親自觸摸到人民的傷痛、無助與絕望,這對5月4~7日於韓國首爾召開的普世教會合作協會會議中,全球教會要如何因應日本災後重建的對策,會有更大的助益。另外,這次的核災也讓我們反思:核電所帶來的未知危險,因此,「反核」及「減碳」是教會要在這世代形塑的新文化,相信在有形及無形中教會必成為世人盼望的記號。

(作者為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