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言不準的價值

◎克洛依

511大地震的預言顯然落空,這個事件也引起了很多討論。預言是否準確,已經無須再談,但是即便預言失準,我們也無須對其趕盡殺絕。「是否實現」不一定是一則預言最重要的事,如同聖經中約拿對尼尼微傳滅城信息,最後尼尼微卻沒有如預言一樣滅亡,重點在於悔改、反省,而不是破壞。

因著末日預言,我們正好可以藉此反省自己的信仰是否堅固,面對迷惑是否動搖?並再次思考自己的生活是否充實、與他人的關係是否和好。如果我們只單向度的在意預言沒有實現,所以這人是騙子,如此,對花了這麼大量社會資源的新聞來說,也太可惜了。

誠然,在世上有許多妖言惑眾的假先知,我們需要小心謹慎地分辨各種似是而非的言論;但是在這次的事件中,最需要負責的是見獵心喜的媒體,媒體代替我們進行思考,在選擇素材時站在反智的一方,供應我們許多不必要的八卦,也堆疊了原本不存在的恐慌。並進一步以二分法,強迫受眾選擇相信、不信的立場。

若冷眼旁觀,整起事件不過是一個南投算命仙說了一則地震預言,一笑置之即可。我們更應該看到的是,還有這麼多人心浮動、不平安,這些對於未知的不確定與擔憂,基督信仰都能夠提供其安身立命立命之道。作為基督徒,我們是否準備好,成為這些人的幫助了呢?

再者,檢警後來約談預言者,可能會以詐欺的罪嫌送辦。在宗教的領域中,除了不當得利以外,「詐欺」是很模糊的概念,2002年宋七力案,一審判處7年徒刑,然而2003年高院、2005年更一審、2008年更二審都無罪並定讞,原因在於,「神通」是司法無從檢驗、追究的,如果信眾相信真的有神力,便沒有受害者。把場景換到教會中,如果有個慕道友認為耶穌不靈,基督徒的愛心是假的,所以要告教會的傳教是詐欺,想必也是鬧劇一齣。

在這次的事件中正是如此,當預言者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時,我們是不是也丟了一塊石頭?如果511的預言者沒有不當得利的詐欺,光是因為失準的預言,就能以妖言惑眾法辦,喊末日喊了2000年的基督教,是不是也應該一起辦一辦?

話說回來,基督徒本來就必須時時為了不知何時再來的末日做好準備,因為我們都不知道,耶穌是否明天就會再來。我們還怕任何末日預言嗎?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