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欲忠實

◎李景行

新《聖詩》505首〈我欲忠實〉的作詞者華爾特(Howard Arnold Walter,1883~1918)出生於英國,在大學唸書時已經顯出他的詩文才能,幾乎每天都會寫1首詩,23歲便到東京早稻田大學教授英文。

1907年春天,某個下午向學生講解使徒信經,當晚,便想用極簡潔的幾句話,把他心裡所存的基督教基本信仰寫出來。接著幾天偶爾在日記簿寫幾個字:真誠、潔淨、剛強、壯膽、愛人、施贈、虛懷、助人、向上&hellip&hellip等等。忽然間,整個觀念在他的心中定形,用詩體寫出他頭2節的「信經」。

隨即把這2節詩寄給他的母親,標題為「我的信經」(My Creed)。用強而有力、堅決和奉獻自己的詞句來表達基督徒活潑的精神,尤其在愛中與友誼中結合的時候。母親讀後,對這個國外的兒子有這樣的志向和信念而感到欣慰和放心。同時把這首詩寄給一家雜誌社發表。沒幾年,便成為美國青年基督徒所喜愛的詩歌。

作曲者皮克(Joseph Yates Peek,1843~1911)出生於紐約,從未受過正規的音樂教育,但自幼喜歡拉提琴、彈鋼琴。南北戰爭時期參加聯軍, 1881年起對園藝發生興趣,成為一名非常成功的花匠。他還是美以美會(Methodist,或稱衛理公會)的義工,到處傳道。1911年1月正式被按立為牧師,2個月後便息勞歸天。

作詞者華爾特於1909年夏與皮克初次見面交談後,交給他一張寫著「我的信經」的卡片。皮克讀後深受感動,相信配上音樂必能永久流傳。但因不懂如何作曲,只把他的印象與觀念告訴他的朋友,一位作曲家杜拉(Grant C. Tullar)鼓勵皮克把腦海中的音律用口哨的方式向他表明,陪他到鋼琴旁邊把音符草草記下,後抄上五線譜,加以和聲,這就成為皮克心目中所想寫的一首配曲。因而調名寫「Peek」以資記念。

(作者為退休牧師, 曾任新聖詩編輯小組召集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