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徒畢業典禮上的演說人物

◎吳俊賢

6月份是鳳凰花開的時節,許多學子們紛紛從學校畢業,他們即將面臨升學,也可能進入職場就業。這不禁讓我憶起,當年跟隨耶穌多年的門徒,不也有與他們的夫子分離的時刻嗎?然而,畢業典禮上除了隨處可見的美麗花束、裝飾可愛的小熊、五彩繽紛、造型多變的汽球及不可少的頒獎儀式外,學校往往也特意邀請重量級的貴賓向畢業生進行畢業演說。

每所學校都很看重畢業演說,例如史丹佛大學也曾邀請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向畢業生進行演說。畢業典禮象徵著一段學習的結束,但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因此,為畢業生挑選適宜的演說人物,理應會是典禮籌備工作中的一項重要任務。

將目光轉到跟隨耶穌多年的門徒身上,即將畢業的他們,究竟該安排誰來為他們進行演說?耶穌會選擇哪些人物為門徒進行演說呢?那個人很可能會是亞伯拉罕,畢竟這些門徒向來缺乏信心,由信心之父講授信心的功課,可說再適宜不過。這個人也可能是埃及宰相約瑟,畢竟約瑟一生充滿許多傳奇的事蹟,特別是他饒恕兄弟、勝過情慾試探的事蹟,更是後人所津津樂道。由他來為門徒進行一場品格教育的演說,應當是不二人選。

這位演說家也可能是舊約的大衛,大衛不是曾犯下數項大罪?他適合擔任講員嗎?誠然,大衛確實犯過數項大罪,但耶穌卻很可能希望門徒從他身上學習跌倒後再爬起來的功課。屆時,大衛極有可能發送每位畢業生一張製作精美的詩篇51篇悔改詩作為畢業禮物。畢竟人一生難免會犯錯,但只要我們懂得向神悔改,相信神都願意再給我們機會。

又或許,耶穌會為門徒請來先知但以理作為講員,日後門徒很可能會在荒郊野外遭遇獅子等猛獸的襲擊,由他來親自向門徒講授如何叫獅子不開口及野外求生技能,應當是最佳人選。這個人抑或是聖殿裡等候耶穌多時的公義西面。為什麼呢?當我們看到拉撒路生重病時,門徒們幾乎無法耐心等候耶穌遲遲不去醫治拉撒路,但公義的西面卻是一位等候神的專家。因此,由他向門徒來場等候神的畢業演說,相信對門徒日後的屬靈生命,勢必有莫大的助益。

最後,耶穌也很可能請到使徒保羅來為門徒來場畢業演說,一來保羅是寫信的高手,在給眾教會的書信中,不時展露他個人深厚的神學基礎,更是帶出許多豐富、平衡的教導。二來,他在旅行佈道中歷經許多磨難,也是解決教會紛爭的箇中好手,更將福音廣傳至歐陸。因此,由他擔任門徒畢業典禮上的講員,可說當之無愧。

每每展讀聖經,發現神總是奇妙地透過聖經人物帶出許多寶貴和豐富的教導,使我深深感念神恩的浩大。有誰能成為你我生命的典範呢?相信只要願意每天翻開聖經,神必定會親自為我們每個人挑選適宜的聖經人物走進我們的生命,成為學習上的典範。最後,甚願神賜福每一位畢業生鵬程萬里!

(作者為浸信會懷恩堂會友)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