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宗教禮拜的神學基礎為何?

◎柯三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今年參加德國新教教會日,舉行一場「心靈關懷與社會責任」跨宗教的禮拜。據貴報報導,這場禮拜將台灣教會與社會、政治議題,包裝在精緻的禮拜活動設計中,針對德國民眾的口味,引起其了解的興趣,是場叫好又叫座的禮拜。

這樣的禮拜引起個人高度的興趣,跨宗教禮拜的神學基礎是什麼?是教會合一的概念還是宗教合一的想法,著實令人不解。如果天主教不必像掃羅變成保羅的經歷就能蒙神喜悅,那麼何苦有新教的成立?如果佛教在靈修上仍然強調佛陀智慧的領悟,那麼禮拜的對象是誰,也會令人無所適從。如果大家的上帝都一樣,那麼鼓勵全世界的人都改信五教歸一統的一貫道,如此宗教很快就合一了。

各個宗教都有其「心靈關懷與社會責任」的慈悲心,針對這個主題,若把它用座談或研討的方式,個人認為應該是比較恰當的方式,把它放在所謂「跨宗教的禮拜」實在是有待商榷。這樣的禮拜方式不是針對神的口味,而是針對人的口味;不是強調心靈與誠實的敬拜,而是強調包裝精緻的敬拜,禮拜的高潮竟是人的掌聲與叫好。法師與神父在禮拜中祝福的權柄到底是從何而來?這些問題對不熟悉禮拜學的基層信徒來說,真是不知如何面對才好。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眾領導者,為突顯台灣社會、政治的不公義,所做的努力令人肯定。但是個人認為,對人心靈關懷及對社會的責任,站在基督教信仰的立場,應該首重力行「宣揚福音」的大使命,讓神親自掌權才是台灣之福。有機會與各國教會交流,為什麼不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宣教困境提出來討論,並尋求協助或支援?因為人的心如果沒有被耶穌光照改變,即使改朝換代,那些不公不義的事依舊會存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如果不正視問題,而還只是陶醉在自我的滿足之中,怎能讓人期待福音風靡台灣。

(作者為高雄中會一甲教會長老)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