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苦難臨到

◎賴信瀚

3月間的日本世紀浩劫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因為這場浩劫,許多人在一夕之間失去親愛的家人,也失去大半輩子辛苦建立的家園。此外,因為地震而引發的核電危機,事態嚴重遠超過日本政府預期,輻射污染的恐慌瀰漫全球。換句話說,這苦難不只發生在日本,而是全球性的災難。

當這樣的災難突然發生,我們心中所浮現的第1個問題通常是「為什麼?」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呢?自古以來,當人們面臨苦難總是喜歡問為什麼,因為我們想要掌控事情發生的原因。但多數時候我們找不到原因,得不到解答。於是人們開始提出自己的解釋,所謂「天譴說」就是這樣被提出來的。

日本東京都知事(市長)石原慎太郎在3月14日,也就是地震發生後第3天接受訪問時語出驚人表示,慾望是日本人的共通性,或許這次海嘯可以把日本人的自私與慾望沖走。他還說:「我覺得這次強震是天譴。」這樣的言論一經媒體報導,隨即引起輿論嘩然,在「天譴說」發表後不到24小時,他再次召開記者會,為自己失言向日本社會大眾致歉。

其實,石原慎太郎並不是首先提出「天譴說」的人。自古以來,當人們面對無法解釋的苦難時,總難免有這類說法出現。在約伯記中,約伯也曾遭遇一連串突如其來的苦難,他所擁有的一切一夕化為烏有,他所愛的兒女轉瞬之間全被奪去;他的身體也莫名的遭受疾病的折磨。三位朋友得知他的遭遇,連忙趕來要安慰他。但沒想到一開口,卻使約伯更加痛苦,並展開了一長串的辯論。那三位朋友所持的論點就是天譴說,他們不斷的在探討「因果」的問題,當約伯痛苦到極點時,他也向上帝呼喊,期待上帝給他一個交代。但這樣的辯論並沒有得到讓大家滿意的結果,即使上帝最後向他們顯現,也沒有在「因果」問題上給予明確的答案。

在新約聖經也記載類似的事件。約翰福音9章1~3節提到耶穌和門徒遇到了一個出生就瞎眼的人,門徒問說:「這個瞎眼的人到底是他犯了罪,還是他的父母犯了罪?」意思是為什麼他會受苦?為什麼他有苦難?或許是我們問錯了問題吧!因為這不是一個「為什麼」(why)的問題,而是一個「如何」(how)的問題。問題的重點是,我們要如何來面對這個事件。

「天譴說」實在有太多的不合理。在地震和海嘯的受災者中,有許多是無辜的孩童,他們能有多壞,竟要遭受這麼恐怖的刑罰呢?若上天真要刑罰,為什麼不從下令血洗西藏的中共領導人下手呢?又為什麼不從天降下火來,將那荼毒利比亞42年的狂人格達費燒滅呢?他們豈不是更應該受到天譴嗎?

我們不知道苦難為什麼發生,也找不到答案,但我們可以學習如何以正確的態度來面對苦難。上帝雖未曾應許天色長藍、花香常漫,但祂為我們預備了彼此,使我們可以成為互相的幫助與祝福。人生道路坎坷漫長,還好我們擁有彼此,當我們軟弱時,還可以得到扶持;當我們陷入困境,還可以得到幫助。因為我們擁有彼此,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因此充滿了上帝的恩典。讓我們用愛,來勝過苦難!

(作者為台南中會大同教會牧師)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