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藝術中的裸體罪惡乎?聖潔乎?

◎吳銘恩翻譯

骷髏地浸信會的法蘭西‧戴維斯牧師,拒絕任何亞當/夏娃的裸體圖像出現在其教堂中,即使是米開朗基羅本人的作品亦不例外。他堅決主張教堂藝術中的裸體形象,不具激勵人心或拯救贖罪的意涵!理由是:「根據創世記,既然我們人已犯罪,人類部分的軀體便是私密的,我們就應保持這些軀體的隱密性;例如,只在臥房中顯露。」

戴維斯這種保守論調並非絕無僅有,追溯近代教會歷史,從反對宗教改革的保守勢力開始;歷經一個世紀,梵蒂岡教廷仍以無花果樹葉遮掩亞當/夏娃的性器官;直到現代,依然有教會反對雕塑耶穌的裸體。這些事件上,總是有一群保守的基督徒,寧願所有的事物都被穿得整整齊齊、包得密不通風。即便瞥見童貞女馬利亞哺乳幼兒耶穌的畫像,也令很多反對藝術中存有裸體的傳統基督徒,視為猥褻或幾近色情。

對其他基督徒而言,雖然分辨藝術與色情委實不易,他們關心的重點則在於:藝術家的意圖是欲詮釋一段聖經典故,或是衝擊性觀念的框架?展示裸體是攸關神學反省或僅為嘩眾取寵?同樣必須兼顧衡量的因素是,藝術作品所訴諸的群眾、發表的場所及作品的精神。

天主教教宗本篤16世最近盛讚一幅位於西斯汀教堂內祭壇後方牆垣,由16世紀米開朗基羅所繪製名為《最後的審判》壁畫時說道:「米開朗基羅所繪製的人類身軀,充滿了光亮、生命與壯麗;他向我們展示了人體所蘊涵的奧祕:上帝的靈彰顯在人的身體當中。」

宗教藝術中對裸體的爭論,可能僅是一場由時間與距離所引發的糾紛而已!摩門教會出身的藝術家布萊恩‧格實尼克表示:「世界變動得太快,裸體的純潔特性已被掃地出門,或是被藝術作品當中的性意識斲喪得面目全非。可能200年後,人們回過頭來檢視這段爭議時,已是雨過天青!」

格實尼克在最近一幅名為《復活》的畫中,描繪信徒們未著衣物地從墳墓中起身;他說:「雖然我對肉體復活有十足的確信,但是對於衣服布料則否;務實地說,即使你的身上衣物可以保存數百年,然而在復活的那一刻,誰也無法保證依然堪用!」

(作者為Peggy Fletcher Stack,翻譯自ENI)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