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字,跳躍於生命裡

◎陳正吉

人為萬物之靈,主要在於人類有思想、有感情、有語言、有文字。經驗一代代傳遞,智慧一世世累積,能夠思想人從哪裡來?要往何處去?人生的意義為何?人生的價值如何?進而發展出深沉的哲學、神學、宗教思想。

近幾百年來的電子時代、資訊時代,使科學的發展突飛猛進,人類終於可以登陸太空。但在浩瀚的太空裡,仍然找不到上帝,仍然無法突破浩瀚宇宙的思維,到頭來還是讚嘆上帝創造宇宙的神奇偉大,至終還是回歸不可思議的宗教領域。

人到世上至少要做一些讓周遭的人值得懷念的事,豐功偉業我們無能;音樂、美術我們無才;文學、科學我們無力。財富只能留給後代子孫有限的使用,名利、地位只能給自己短暫的享受。文字才是重要的遺產,是經驗的累積,是智慧的傳承。

大衛留下詩篇,使我們欣賞到他對生命的讚嘆,對神的讚美、懺悔、感恩。所羅門留下箴言,讓我們讚同他對生命的體驗與超人的人生哲學。馬太、馬可、路加、約翰留下四福音,讓我們了解基督生平及救贖工作。保羅留下13封書信,讓我們了解他對基督教的中心思想,及對「因信稱義」「神的揀選」的偉大教義。如果沒有新舊約聖經先人的記載,我們如何去認識神、信仰神、敬拜神?所以文字是人類重要的資產,永續經營。文字可以書信往來,彼此溝通;文字可以集結成冊,表達智慧的經驗;文字可以透過媒體,廣為宣教、傳達訊息與教義。

台灣第一份報紙《台灣教會公報》自1885年創刊以來,就擔任基督教文字傳道及宣教工作,已發行3000多期。除了訊息傳達及靈修講章之外,我更喜歡閱讀信仰心得與見證分享之類的文章,那真可以表達出生命的感受與生活的體驗。人生總有起起落落,有順境、有逆境;有歡笑、有失敗;有青翠草木、清靜河畔、有大風大浪、痛苦憂傷。多少個「早知道」,多少個「沒想到」,多少個「為什麼會是我」,多少個無助與無奈,但是上帝關閉一扇門,必開啟另一扇窗,黑暗越長,越接近黎明。

人生總有一些經驗知識,能夠留給後代啟發的力量。人生總有一些無法帶走,但可以變成永遠存留的智慧記錄下來。你對生命的感受,對信仰的感動,可以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讓我們試著以文字,跳躍於生命裡,以文字撼動別人的心靈,以文字影響別人的一生,以文字來傳承你的經驗與智慧。讓我們試著提筆,寫出你的生活見證,寫出你的獨特感想,寫出你對神創造宇宙的讚嘆。

(作者為壽山中會屏山教會長老)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