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賣所有,奉獻上帝?

◎艾布克

日前媒體報導,某教會姊妹,瞞著丈夫孩子賤價賣掉房子,並將所有錢財捐給教會。該姊妹說,我們一切所有都是上帝的,所以應該奉獻出來。事情曝光後,該姊妹的先生向法院訴請離婚獲准。

這是一件令人難過的新聞,有些弟兄姊妹會想,那個教會是「異端」,是利用教會斂財,才會做出如此誇張、錯誤的教導。甚至認為,那是屬撒但的,而我們是正統教會,所以沒問題。畢竟,雖然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上帝的沒錯,但上帝可沒叫我們把所有的一切都奉獻給「教會」,社會上的貧窮、弱勢也可以是奉獻的對象,更別說我們該好好照顧自己的家人。

不過,這卻引出了一些普遍存於當今教會的問題:一個人信主之後(特別是全家第一個信主的基督徒),熱衷教會生活,把教會當作聖潔的,把世界當作污穢的,認為不信主的家人屬魔鬼,拋家棄子,拒絕世俗生活。

今天「教會論」很大的問題,在於聖俗二分,教會的歸教會,世界的歸世界,這是不對的。然而,有些教會的確是鼓勵弟兄姊妹盡量活在教會之中,將世俗生活的比重降到最低,甚至最好全人、全時間都奉獻給教會,盡可能減少世俗生活的比重。某些宗派甚至完全從社會生活中退出,找尋土地,建立自己的天國。

然而,如果我們相信生活世界是神所創造的,希望神的福音能夠傳到地極,就必須了解,聖俗合一的教會論才是合神喜悅的,基督徒不但在教會要聖潔,在教會之外更要聖潔。

教會生活是聖潔的,世俗生活也同樣可以是聖潔的。如果基督徒了解,所領受的信仰是全人的,是聖俗合一的,聖潔生活就不只在教會裡發生,教會外的日常生活,一樣是聖潔的,只要我們按照聖經教導的方式過聖潔的生活。

我們除了應該替這些退縮入教會,拿教會生活逃避世俗生活的弟兄姊妹禱告之外,教會本身也應該勇敢拒絕弟兄姊妹,把教會當作逃避世俗╱家庭生活挫折的地方。教會應該幫助這些人回到世界的生活去勝過世界,勝過試煉,而非沉溺在教會裡的溫柔鄉,才是真正對這些弟兄姊妹好的事情。

或許我們不能避免打著基督名義向人斂財的惡事發生,但我們絕對可以避免錯誤的聖俗二分,讓弟兄姊妹躲在教會裡,以大量的服事和團契生活來逃避世俗生活中該盡的責任。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