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自治之路那麼遙遠

◎Sing &nbsp&rsquoOlam

擁有現代之父雅號的尼加拉瓜詩人Ruben Dario(1867~1916)說:「祖國雖然小,夢想使它偉大。」

玉山神學院院長Pusin Tali(布興.大立)博士撰寫《自治是原住民族唯一的活路》一書,Pusin院長是我台南神學院優秀的學弟,他一生過著讀書又養家的艱辛生活,是一位名符其實顧及家庭的Doing by learning&rsquos theologian。Pusin牧師是現任玉山神學院院長,台灣正牌本土產的神學博士。

《自治是原住民族唯一的活路》這本書,是依據聯合國從1993年起10年,訂為「世界原住民年」,以自治為主題的學術論文。本書具有原住民2、30年來社會運動的精神、奮鬥與意志力,也是記錄原住民追求自治的一本書,更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與玉山神學院校友推動原住民自治的目標,值得推薦。

「自治是台灣原住民族生存唯一的活路。」Pusin院長大膽地說,因為原住民族不自治,就是死路一條,沒有辦法在社會生存,揮灑那一生具有活潑自然天真的活力。當然自治也要有世界觀,思考模式和生命活動也要與國際接軌。自治運動一路走來,訴求可分為「還我基本人權」「還我土地」「還我正名」及「還我自治」4大類,其中「還我正名」有所斬獲,使正瀕臨族群滅絕的邵族(Thao)、噶瑪蘭族(Kebalan)、太魯閣族(Truku)、撒奇萊雅族(Sakizaya)及賽德克族(Seediq)等5族,政府從2001年起陸續核定為台灣原住民族外,個人名字亦可正名了。具體而言,就是以平等的方式來協商彼此的定位,以求排解400年來的內部殖民,並讓原住民族以自決的民族方式來治理自己,這就是民族自治的基本理念。

論及台灣原住民族之自治,在清代有Kebalan與Sakizaya聯合攻打擾亂人民寧靜生活的清兵,2族聯合是為了自治,防衛祖傳的領土,保護人民與財產的安全。阿美族家喻戶曉的大港口(與吳光亮之清兵血戰)事件,即使阿美族人戰敗,仍可看出族人世襲的自治保衛鄉土之決心與情操,令人感動萬分。無論是南排牡丹事件、鄒族吳鳳事件、太魯閣威力事件與賽德克霧社事件,其背後之歷史教訓,清楚說明原住民族為了有尊嚴地展現民族認同的自治訴求。

為了自身文化、語言、尊嚴與百分之百的民族自治,原住民不惜任何代價,可惜,台灣野蠻鴨霸之文明民主國家社會,把尊重原住民族的普世價值放在一邊不理不顧。我們希望政府落實2005年立法通過的《原住民族基本法》,促成原住民族合理合情合法地自治。族人也要努力爭取民族自治權益,民族議會務須發揮應有的功能。無論政治環境如何改變或惡劣,自治之理想與目標是永遠不變的。Pusin博士這本具有感染力的書《自治是原住民族唯一的活路》,有更多的讀者同桌饗宴,同時,呼籲國內外人士支持台灣原住民族自治之運動至達成為止。

(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助理總幹事、曾任教育部國語會委員)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