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基督徒的公共愛心

◎羅榮光

有許多牧師、長執與信徒很有個人的愛心,對家人、親友、鄰居及會友之關心與愛護值得肯定與感佩,然而也有不少牧師、長執與信徒比較缺乏公共的愛心,對公共事務(public affairs)及國家的前途較少關心。

在教會有些長執與信徒,不願牧師在禮拜講台上,提到信徒應如何依據聖經的教導關心政治,他們以為信仰與政治沒有什麼關係,信仰只是靈性的栽培、傳福音,使教會增長而已。其實真實的信仰是要讓上帝的真理、慈愛與公義落實在人間生活中。上帝是獨有權能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提摩太前書6章15節),祂不只掌管人的靈性,更掌管世上人人的政治、經濟、文化與社會生活各層面,這就是加爾文所強調上帝絕對的主權,他說:「世上萬事都是由於上帝奧祕的旨意所統治。」追求信仰的成長就是藉著聖靈的恩助,使我們參透上帝奧祕的旨意,並且盡心盡力與上帝同工。

政治是政府從事公共政策的制定與執行,會直接間接地影響全體國民與世代子孫的命運,身為有信心與愛心的基督徒不願去關心、參與及監督嗎?有兩位偉大婦女的話值得我們省思,一位是在印度宣教的德蕾莎修女常說:「愛的相反詞不是恨而是冷漠。」另一位是緬甸的民主鬥士翁山蘇姬說:「不只是權力使人腐化,恐懼更是使人民腐化。」不少台灣國人經歷228大屠殺,長期白色恐怖統治,心中還是存有對政治的恐懼與冷漠,以致掌權者可以任意決定國家資源及人民納稅錢的分配,且讓國家的主權(即人民的所有權與自決權)流失,宰制我們與世代子孫的命運。

許多台灣國人不只「有耳無嘴」,甚至淪為「無耳無嘴與無心」,不願意認真去吸收各種不同的資訊,作正確的判斷,更是無心去關切國家的主權與前途,對自己這一代及世代子孫的命運頗為冷漠,自己不願意關心,也不要別人去關心,這種令人憂心的現象也多少存在於教會之中,這真是值得大家省思、檢討與反省之處,誠願對公共事務的關心與對眾人的愛心,可以成為我們教會在此時此地宣教使命重要的一環。

在當前台灣國內外充滿著危機,國格主權流失、貧富差距拉大及司法正義被踐踏的時刻,大多數宗教與其他教派多袖手旁觀,冷漠以對,甚至有些已自甘淪為中國對台宗教統戰的媒介,祈願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更多牧師、長執與會友警醒祈禱並站出來,手牽手顧台灣,見證我們的公共愛心,活出「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來成做盼望的記號」之信仰告白。

(作者為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