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極限的吃喝遊戲

◎王乾任

暑假期間,一家知名連鎖速食餐廳推出了漢堡無限加層的活動,一層餡料一份錢,可以無限往上加,至今聽說有人揪團挑戰了超過700層的超大漢堡。據我所知,不少年輕人揪團去參加,應該是抱持著好玩的心態,不過,我看了卻是很難過。

要說我矯情也好,偽善也罷,今年夏天東非大饑荒,展望會發起緊急救援活動,台灣卻因為太過富庶,而有餐飲業者推出這種鼓勵消費者狂吃猛吃的促銷活動,想來真令人不勝唏噓。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全世界有10.8億人活在赤貧的饑饉狀態中,隨時都可能餓死或窮死。然而,早有許多學者專家發出沉痛的呼籲,今天世界的問題不在資源不足,而是分配不均,少數富裕國家壟斷了絕大多數的資源,肥胖是這些國家最大的健康疾病,而其他貧窮國家卻是窮得連溫飽都成困難,每天都有數以萬計的人因為飢餓而死去。

台灣近年雖然經濟發展停滯,所得分配也有朝兩極分化的趨勢,但是大體來說,仍是個富裕的社會,特別是台灣得天獨厚的天氣型態與地理環境,使得台灣可以生產好吃便宜又多樣的水果、蔬菜、稻米,在台灣,如果不追求物質慾望的累積,想要圖個簡單溫飽,花費的金錢比北歐更低廉。

我常常覺得能夠生長在台灣,要感謝上帝,更因此要謹記,神讓我們出生在台灣而非北韓或東非那些赤貧或極權國家,本身就是一種莫大的恩典。而此一恩典必定帶著神的旨意,祂肯定更希望我們能使用祂所賞賜的一切,來幫助我們的貧窮鄰里。

身為基督徒並非不能享樂,神所厚賜於我們的,除了幫助人,當然也可以對自己好。只是,拿來花用或享受時,應該避免從事「誇富宴」式的奢華浪費,避免無意義奢侈浪費的享樂,避免造成負面社會影響的享樂方式。

舉例來說,教會團契不應該揪團去玩加層漢堡的遊戲,在個人層面來看,或許只是一群人一起玩,但在廠商來看,會覺得這是一個成功的行銷活動,未來可能再續辦;宏觀來看,有太多消費者吃了過多而不需要的熱量,吃肉不但是最傷害地球環境的飲食習慣,肉中的膽固醇對個人健康也不好,對許多渴望基本飲食卻不可得的饑民來說,富裕國家在飲食上的奢侈浪費,更是一種集體而不自覺的惡。

不要被消費主義的行銷廣告所誘惑,購買過多而不需要的食物/產品,是我們除了捐錢之外還能夠幫助落入貧窮饑饉景況的窮國弟兄姊妹們的方法,千萬別小看你的日常消費行為之選擇,那能撼動世界的生產方式,導正資源分配不均的亂象,幫助更多人活得更好更健康,只要我們願意有節制地消費,在消費前多想一想,就能夠推動世界往更好的方向走。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