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事件10週年典禮排擠神職人員禱告之省思

◎Aidyl

最近為了籌備911事件10週年的追思,紐約市長彭博因許多考量而決定不邀請任何宗教的「神職人員」參與這場在世貿中心舉辦的典禮。彭博說:「大家都想參與,但我們沒有足夠的場地及時間;更何況,在某些狀況下,讓大家都參與是不合宜的。」彭博的決定引來許多基督教牧者的評論及反感。

但是在反對的聲潮中,我發現了個蠻特別的觀點,一位牧者Michael Youssef在個人部落格表示:「我想,讀者們聽到我贊成市長的決策時,可能很驚訝。不過,我相信市長的決定是對的,雖然對此決定我與他的動機及觀點不同。」「我認為,市長這樣做對我們很仁慈,因為我們不必在典禮中看到所有的宗教被混在一起,好比大家所敬拜的是同一位神,甚或每一位神明都是平等的。

10年前的911紀念典禮就是如此,當時的場景讓很多基督徒心痛,因為大雜燴給人的感覺是各個神明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就是我們的救世主耶穌基督的父,是平等的。雖然每個宗教團體代表(包括伊斯蘭教、猶太教、錫克教及各基督教派)都受邀在典禮中『禱告』,但每位基督教領袖為了用字合宜,都刻意避開『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唯有一位亞美尼亞正教會主教敢提及耶穌的名。」

作者感慨現代的美國與舊約的以色列百姓犯同樣的罪,就是將開國元勳所事奉的神與其他的神明及偶像混淆在一起。為此,神的審判是否即將來到美國?他說:「我不知道,我們等著瞧吧。但無論如何,還是要特別感謝彭博市長解救了許多基督徒,讓他們不用再觀賞另一個宗教融合,如同大雜燴般的典禮。」

此牧者的觀點讓我想起英國利物浦聖公會主教萊爾(J.C. Ryle)曾說過:「永遠不要在和平的祭壇上犧牲一絲毫的真理。」約翰福音描述耶穌時說,祂有恩典和真理,我認為,真理是個不妥協的標準,而恩典則是憐憫那些還沒有辦法達到這標準的人事物。在這個強調和平、包容的世代,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是否常常為了和平而犧牲了一些不該妥協的信仰真理?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