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元的益智選擇

◎李冠呈

日前新北市中和區語文短期補習班被發現學童在班上玩麻將遭人投訴教育局,而補習班老師「解釋」:是在玩「益智遊戲」,跟賭博無關,遭到社教科依照《補習及進修教育法》第25條及《新北市短期補習班設立及管理規則》第43條去函糾正,教育局表示也提醒:「玩麻將不符合補習班設立目的,違背學童身心發展,補習班除了必須遵守補習教育相關法規,也依照《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第26條,不得提供妨害身心健康的暴力、色情、猥褻、賭博等出版品,否則將依法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姑且不論麻將是否為「益智遊戲」,其實近年來正夯的「桌遊革命」(桌上遊戲),更適合親友、學童、親子學習互動與分享。有鑑於線上遊戲流行,德國新天鵝堡為了防止青少年甚至成人「迷網」,缺少人際互動,針對線上遊戲特性,設計諸多「桌上遊戲」,諸如矮人礦坑、Bang、說書人、卡卡頌、卡坦島(甚至有改版為保羅宣教之旅),或是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小羊月刊》附贈的「嘿!我的魚」等等琳瑯滿目的益智類、認識類、親子類「桌遊」增進人際互動,相信比起麻將,更適合讓孩子學習與遊玩。

筆者是在總會大專營會時,由大專工作者介紹而認識桌遊,之後帶回教會分享,發現不管是在帶領聚會,甚至開設兒童營「潛能益智」才藝班時與孩童互動,都有很好的效果,透過遊戲,不僅多了歡笑,也更多時間與方式觀察孩子的互動,除了以前傳統大家熟悉的大富翁、棋類遊戲、撲克牌桌上遊戲外,新改良的桌上遊戲益智活動實在是不錯的選擇,不僅提供不同的樂趣、也增進彼此間的感情,有一點要提醒:玩的時候也得懂得節制,莫因好玩而過度沉迷喔!

(作者為高雄中會援中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