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會准假?──談崇拜缺席

◎王文基

我們其實很容易忘記今天教會生活中的主日崇拜是根源自神在創造大功完成後的安息行動:「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祂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創世記2章2~3節)

在人世間工作後需要安息的意思,其實是指人與神、與人、與土地和諧共處(Peace with God, people, and the earth.);因此,沒有過安息的日子就如同不把神當神、也目中無人、甚至是在消費土地!神也是在這根基上才把守安息日定在十誡之中:「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hellip&hellip。」(出埃及記20章8~11節)守安息日進一步成為與神互動的生活法則,其實不是為了神的好處,反而是為了人的好處;可是現代人以為誡命是壞東西,完全誤會了神原本的好意,結果到頭來是人自己吃了虧!

談起主日崇拜的原初建立精神,是為了讓我們知道神的原本底線在哪。基督復活之後的新約教會就在「守安息日」的基礎上形成了「守主日」,這一天是用來以信仰群體的方式敬拜神的日子,是今生今世都不會停止的!所以請諸位搞清楚,如果今天我們有事不能參與主日崇拜而向教會牧師請假,牧師是既無奈又無言可回答你的,因為「批假」的是神自己,而聖經卻提供了神從未有過准假的記錄,只不過&hellip&hellip能向人報備一聲總是負責任的表現就是了!

其實大家都知道主日崇拜缺席的人只有兩類:第一類是因為現代人生活方式有不可抗拒的因素使然,如:加班、排班、出差、住院、健康&hellip&hellip等因素;而第二類是完全由人自我作主故意安排事情在主日,屬於可抗拒的因素而使然的,如:補習、親友聚餐、遊山玩水、辦事情&hellip&hellip等。我認為這兩類基督徒都有值得同情之處,但不一定認同第二類;不過,不認同不等於要干涉他們,因為一個沒有主日崇拜的人遲早會感到空虛不踏實的,靈命枯萎後就比較有機會覺醒,我一向都以「等他情願」的方式來面對,當然為他們代禱也是好的!

(作者為基督教宣道會天母堂主任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