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愛存在、以柔化戾」,女性和平統管地土

◎黃作炎&nbsp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獎由3位女性共同獲獎,分別是賴比瑞亞總統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利比亞專欄作家蕾曼格鮑伊(Leymah Gbowee),以及葉門人權運動人士卡曼(Tawakkul Karman),其中賴比瑞亞女總統瑟利夫,最受矚目。

依稀記得2005年11月,瑟利夫宣誓就任總統當天,賴比瑞亞蒙羅維亞市天空籠罩著雲彩,樂手們吹響了賴比瑞亞的鬥士號角,共同經歷新時代的來臨。瑟利夫身穿乳白色的傳統服裝宣誓就職,成為賴比瑞亞第23屆總統,也是該國第一位女總統。

「女性是否真的比男性有能力?」「女性難道會比男性民主嗎?」受到她的鼓舞,女性競選總統的熱潮在非洲蔓延,貝南、喀麥隆、迦納、幾內亞、剛果民主共和國以及尼日,均有女性投入參與總統選舉,象徵男女平權逐漸受到非洲國家重視,瑟利夫是兩性平等的一大先驅。

瑟利夫1938年生,哈佛大學公共管理學碩士,曾在國際組織和金融機構任職多年,擔任世界銀行、聯合國開發計畫署、花旗銀行的資深經理。因自己的會計和公共管理背景,對自己國家處境的關心,她長期投入在賴比瑞亞政壇。

賴比瑞亞擁有300萬人口,卻有高達37億美元的負債,國家財務的缺口,想必是她所遇到的重大問題。1977至1980年為財政部部長助理、副部長、部長,1985年當選參議員,因反對時任總統多伊而未就職。1997年首次參加總統選舉,2003至2005年任過渡政府「政府改革委員會」主席。2005年11月當選總統。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在頒獎時表示:「除非女性能和男性一樣,擁有影響社會各層面發展的機會,世界就無法實現民主與持久的和平。希望這個獎有助於結束許多國家對婦女的壓迫,並理解婦女對促進民主和平的莫大潛力。」

根據統計,全球有11位女性總統或總理、9位女性副總統,女性國會議員比率佔16.3%。根據世界的潮流來看,女人具有的溫柔、慈悲之心,可透過非暴力鬥爭,政治參與以和平態度來處理事情。相信唯有以和平、尊重來面對醜陋、殘酷的政治局面,用愛心、耐力處理貧窮、飢餓、病痛叢生的暴戾社會,不論擁有領導的權力男性或女性參政者,「唯愛存在、以柔化戾」,才能和平地統管這美好的地土。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