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與權勢的交戰

◎康進順

基督徒一生所面對的,是信仰與權勢的戰場,基督徒常自我勉勵要過得勝的生活,就是要在這充滿權勢誘惑與威脅的戰場上,以信仰贏得勝利。耶穌的一生是我們追隨的典範,因為耶穌不但一開始在曠野勝過魔鬼權勢的誘惑(馬太福音4章1~11節),最後更捨棄猶太人擁位為王的權勢,順服上帝的旨意,以犧牲的十字架道路,打贏了這場關鍵性的戰爭。

教會的存在就是以耶穌基督為中心,力求上帝國度的實現。為了達成此目的,我們不只引人歸主,更創立許多福音機構,例如醫院、學校、社福團體和其他機構,來關心社會中的弱勢,在生活中落實基督的信仰。

教會和機構的管理是身為基督徒不可避免的責任,在管理中所面對的就是信仰和權勢的交戰。若我們尊主為大,讓信仰主導權勢的運作,就能榮神益人。若我們屈服於權勢的運作,只為了追求利益的分配,那麼我們就使基督的名受辱。受託的管理者應當有這樣的認知,常常以此自我反省。

以最近馬偕醫院院長的改選為例,董事會所做出的人事決定讓人無法心安。因為不只被董事長評為89分的院長無法續任令人惋惜,董事會還選出一位不管在信仰或醫學倫理的操守上都出現爭議的人為繼任者。試想,如果院長無法成為眾人的表率,如何領導機構,向人傳福音呢?這不禁讓人懷疑,面對重大決策時,諸位董事是尊主為大呢?還是臣服於權勢的運作和利益的分配?在馬偕醫院必須面對明年教學醫院存亡之戰的醫院評鑑時,董事會竟做出這樣的改變,若有所閃失,董事負得起責任嗎?&nbsp

信仰與權勢的交戰在教會中無所不在。表面上我們是信仰團體,但一不小心,很容易淪為出賣耶穌的猶大或在眾人面前洗手的彼拉多一樣,屈服於權勢運作的法則,以致於整個議會的決策過程,充斥著權勢而看不到信仰的優先性。如果是這樣,這就是我們宣教上最大的危機。

今天,我們期待藉著台灣宣教150週年的迫近,再次激起我們宣教的熱情,我們應當正視這樣的潛在危機。在長老教會的組織裡面,一定不能缺少監督制衡的機制。萬一議會淪為權勢的附庸,是否有其他的機制能做出及時的糾正。如果可以,這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福氣。如果不能,那麼上帝的懲罰離我們不遠。

筆者身為地方教會牧師,也擔任中會的中委,看到教會和機構的諸多現象,內心交戰,我當如何?逃離現場、沈默不語,或有其他的選擇?今日藉著這篇文章不只呈現我的信仰,也邀請更多的同工,讓我們站在服事的崗位上,以基督信仰為根基,為福音的緣故,打一場美好的戰役。願上主賜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作者為台北中會中委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