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惡之,必察焉

編輯先生:
你好!以下內容若蒙刊登請用筆名,不勝感激!

眾惡之,必察焉
前些日子聽到一位同工轉述教會牧師講道說,上帝在祂的子民心裡工作,使人心存善意,說真實的話語,以此來彌補改善社會裡耳語謠言所帶來的紛爭擾亂。他更轉述一個故事提到有一個人急急忙忙的跑到一位哲人那裡跟他說:「我有個消息要告訴!」。「等一等,」哲人打斷他的話:「你要告訴我的消息有用三個篩子篩過了嗎?」,「那三個篩子,第一是真實,第二是善意,第三是重要;如果你要說的消息既不真實,也非善意,更不是重要的,那就別說了!那消息也不會困擾你我了。」這是在耳語口傳的年代,如果用今日之廣播電視或平面媒體強制散播和強迫收聽會如何?
就拿最近「壹週刊」報導馬偕醫院新院長人選的論文事件為例,舉發者顯然打著虔誠信仰旗幟,以正義使者自居,但內容卻荒誕不經,張冠李戴,扭曲事實,企圖利用最喜歡譁眾取寵的壹週刊來抹黑詆毀當事人,以達到圖權謀利之目的。姑且不論這篇「壹週刊」報導是否會產生何種作用,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已重創馬偕形像。門診一位資深的護士就哽咽的對我說:「怎麼有人要這樣傷害馬偕?不管甚麼事在院內爭,為什麼要投到『壹週刊』,這些報導都不像我們所認識的楊醫師。」。是的,我根本不知道有週刊內容所謂的張醫師被迫離開馬偕到台大生化所,因為台大生化所沒有一位是馬偕離職醫師。也沒有週刊內容所指被迫離職的王醫師。至於論文問題,老實說以年資及職務來算,楊醫師論文數目並不多,比起其它醫學中心之院長、副院長他可能要自嘆不如。過去我就曾聽他學生說他曾告誡其婦產科的學生,他若沒參與的研究不要隨便掛他名字。科學性的研究論文作者掛名自有一套公認之學術倫理規則,跨領域結盟合作也屬常見,週刊內容完全都偏離事實。
其實,十幾年來我認識的楊醫師才思敏捷,博學多聞又律己甚嚴。為人雖不稱完美,但凡事卻講求原則,不對的事也不妥協。他平日非常用功,臨床上除了手術技術一流,他對病人照顧更非常重視,常常以身做則,要求學生要重視病人感受,瞭解病患疾病診斷與治療過程。通常學生對他是又敬又畏,但是很多年輕醫師都以他為學習典範。因此完全不像週刊報導是會利用權勢之人。此外,週刊內容除了指控楊醫師違反學術倫理外,更暗指楊醫師出生自藍營家庭,也指稱楊醫師早年信仰佛經,這顯然是刻意迎合教會之偏綠色彩。我不知道我?是否有人可以選擇出生的父母,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可以選擇信仰,但我聽說教會要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我也知道前國民黨李登輝總統是台獨教父,也是長老教會信徒。宗教應包容多元性,允許不同群體參與。否則監獄裡的受刑人可以信奉主耶穌,以前唸佛經現在卻不能改變信仰主,豈不奇怪?
從院外許多朋友的關心,我知道這篇「壹週刊」報導已經引起很多人的疑惑。暫且不論「壹週刊」在新聞界平面媒體的評價與真實性如何?這已是馬偕醫院130年來的第一遭。身為馬偕人我真誠希望馬偕人能依設立的法制、規範、制度施行並予尊重。在長老教會組織裡的監督制衡單位也不要為有心人所蒙蔽。否則未來關於醫院或教會的真真假假紛亂將不斷會出現在不認真考證之二、三流媒體。孔子說:「眾惡之,必察焉」,願主恩永沐,賜福馬偕紀念醫院。

一位熱愛馬偕之同工 敬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