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們頌人士?──談禮拜遲到

◎王文基

幾乎每個教會主日禮拜都可看到遲到的現象,如果真要分析原因,通常是「藉口」多過「理由」。我不建議分析原因,因為說了跟沒說差不多,是不會改變什麼的;遲到者恆常遲到、準時者恆常準時、早到者恆常早到,這幾乎已是不爭的事實,我沒有打算也不認為有什麼絕招,能改變這類敗壞的人性軟弱面,除非主耶穌基督光照一個人,使他洗心革面,立志改變遲到這種惡習,否則再多的規則或獎勵也是於事無補的!

我參與過的幾個教會都有人在禮拜結束前唱《阿們頌》時才進教堂,我開玩笑說他們是「阿們頌人士」!不過我倒欣賞一位姊妹的創意看法,她說:「我們不是看開頭有多少人,而是看結束時有多少人!」這實在不失為一個安慰沉痛牧師的說法,我忍痛到如今,還覺得她這句話使我大受安慰呢!不曉得主耶穌覺得怎麼樣?我們當中有多少人有搭飛機遲到、搭火車遲到、搭高鐵遲到、看電影遲到&hellip&hellip?好像不太多,但有多少人在主日禮拜遲到的呢?
我不是要增加大家的罪惡感,我比較喜歡鼓勵大家像我剛信主時就「作決定」(make a decision),為上帝準時赴會,「作決定」本身雖然沒有法力,但有持續的提醒作用;大家搭飛機時不也是做了同樣的「作決定」嗎?不然的話,請你下次搭飛機時「不作決定」提早到,你就會馬上了解我在說什麼了。下週主日請大家準時吧!

(作者為基督教宣道會天母堂主任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