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信仰與科技的交會

◎吳俊賢

在世人哀悼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離世的這個時刻,或許正是你我重新省思科技帶給人們影響的最好時機。著名的科技商品廣告上寫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那麼,人性又如何?科技既然是按著人性的需求作設計,那麼一位好的科技發明者必然掌握人性。在這當中,賈伯斯理應是科技創意領域中的翹楚。因此,在他離世後的這幾天,無論一般平面或電子媒體,甚至基督信仰的報章雜誌、網頁皆大量報導關於他離世的消息以及對世人的深遠影響。

不少傳道人坦言,他們也跟隨科技時代的進步,大量運用科技商品服事,他們不僅持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也透過臉書(facebook)與教會會友、同工聯繫、分享信息。科技影響所及可說是無遠弗屆,它非但改變了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方式,更帶動、影響信仰生活及神國事工的拓展。的確,身處科技時代的基督徒,不能只停留在初代教會的傳統,但在享受科技的便利之餘,不能忘記科技與人性之間的微妙關係。&nbsp

科技商品廣告多半宣稱依循人性需要而設計,但捫心自問,你我是否真的有需要?那些新奇、酷炫的設計,對我們而言,究竟是日常生活中所不可或缺,還是只是滿足我們永遠停不下來的想要。況且,人們一旦習慣擁有它,就好似得到一種莫名的恐慌症,亦即:如果某一天忘記攜帶智慧型手機出門,那一天的心就不得安寧。或許,我們不需要太過於排斥這些充滿創意的發明,它們確實帶來不少便利,我們也絕不可能再走回原始的生活方式。但我們不妨思想,這些科技商品真的讓生活變得更自由自在、更快樂嗎?它究竟是改善、提升,還是頻頻打斷我們難得保有的休閒生活?交通工具的便捷、手機的通話、影像品質不斷提升,又是否真的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當高鐵建構好後,你我回家看父母親的次數是否因此變多?當手機開通影像通話後,我們是否不忘和配偶、孩子面對面通話?在臉書上洋洋灑灑的好友名單中,又有多少人願意在夜深人靜時聆聽你我述說生活中所面臨的苦楚和挑戰?科技商品的使用,究竟是讓我們更加親近神,還是使我們更遠離神?人們透過科技商品靈修、聽講道、查詢經文、神學資料、文獻所花上的時間又真正有多少?當我們洋洋得意稱說這些科技商品為你我節省不少時間、金錢的同時,我們又是如何有智慧地妥善利用節省下來的時間和金錢?

科技既然來自於人性,而人性又牽扯試探及慾望的問題,因此科技商品非但可能成了助長人們慾望的工具,更有機會成為誘惑及試探闖入你我生命的通道。它一方面為你我帶來便捷的生活,但我們的生活究竟變得比較不忙,還是更忙?事實上,忙對於靈性生命相當地致命,因為忙的人,往往沒時間親近神;忙的人,也往往沒時間陪伴家人。當你我在享受、利用科技所帶來的便利生活時,或許更應當關注科技商品帶給人們靈性生命的影響。

(作者為浸信會懷恩堂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