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疼痛大人君

◎李景行

英國教會到了18世紀,失掉了宗教改革時的熱忱,教會又行腐化,教外又因唯理思潮的澎湃,人民道心冷淡,宗教與道德都極衰落,上流社會亦無道德可言,每言及宗教即受嘲笑,基督徒信仰冷淡,牧師傳倫理而不傳福音,社會黑暗至極。

當時在牛津大學的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與查理.衛斯理(Charles Wesley)兩兄弟見狀極為痛心,遂組織團契研究聖經、禱告、訪問,並到各處遊行佈道,登高疾呼,喚起人們用簡單的信仰,接受上帝的救恩;他們工作的果效,得力於詩歌的助力真不少。他們用簡單的語言及輕快的曲調,寫成福音詩歌,為基督教聖詩開創一條新的道路。

他們合作編著詩集,並得到國家的輔助,成為教會復興的推動與鼓勵。其中弟弟查理的作品最多,一共創作了6500首以上的聖詩,而以新《聖詩》582首〈慈悲疼痛大人君〉(Jesus, lover of my soul,中譯:靈友歌)最為人所喜愛。同學給衛斯理兄弟這一對循規蹈矩的人起個綽號為「循理人」(Methodist),這便是「循理宗」的起源。

衛斯理兄弟所留下來的聖詩,以弟弟查理為主,他倆一致承認,藉著聖詩引人歸主的數目比講道還多。〈慈悲疼痛大人君〉的作詞者查理.衛斯理說,有一次他和哥哥到愛爾蘭佈道,忽然有壞人要殺害他們,在危急時躲避到附近的農舍,屋裡主婦收藏他們,當有人來找,主婦設法讓他們逃走,後又躲在森林裡,追殺者雖經過其旁,卻沒有發現;他們因著這次經驗,寫出了這首動人的詩歌。

作曲者巴雷 (Joseph Parry),英國人,自小隨父移民美國,母親才華過人,尤其是音樂,很注重兒女們在音樂方面的發展。巴雷曾到音樂師範學院受教,1866年參加全國詩人及文人年會,詩歌比賽得獎,引起一陣熱情,決定籌款做他接受完全音樂教育之用。1868~1871年到皇家音樂學院讀書,1879年獲劍橋大學音樂博士學位。旋被選為皇家音樂學院院士。巴雷約作400首聖詩曲調,並協編主日學詩集,1903年2月17日息勞。

(作者為退休牧師,曾任新《聖詩》編輯小組召集人)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