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人物化買賣的伊莎貝兒事件

◎陳秀惠

我曾以「山地少女從娼牧養關顧之研究」,揭露部落因貧窮而販賣少女的社會困境,當年,販賣少女取得家庭經濟維生,成了最簡單也最廉價的經濟收入!這個曾在西方國家交易農奴的惡質買賣文化,在經濟劣勢的家庭、族群、階級中,也成了人口販子鎖定的對象!

近日,由CNN揭露報導的伊莎貝兒事件,就是1970~80年代最猖獗的兒童販賣現象之一,從娼、幫傭、到工廠做作業員取得極微薄的收入!人力販賣是因為原住民被納入自由經濟市場的社會運作之後,衝擊了部落原來生存的社會機制,原有的經濟結構被中斷、干擾與破壞。這讓原住民族根本沒有循序漸進的發展政策,無情殘酷的外來自由經濟機制到來,加上政府一切因文化無知和歧視政策的雙重打擊,讓部落遭受到全面性傳統生存機制的解體!

在文化斷層、土地流失、語言學習被迫放棄、低文化自尊的污名年代裡,伊莎貝兒身處這樣的社會背景之下,其實就像是《賽德克.巴萊》電影中,傳統政治、經濟、教育、文化經入侵者改變後,最終造成苦難的社會縮影!所以,在事件背後隱藏的邪惡制度、讓人販集團猖獗的根本原因,在於經濟制度沒有合理分配的政策;兒童、女人、原住民族,不應總是當做財產支配的工具。原民傳統文化中,從來沒有出現過的經濟知識與概念,也是構成人口買賣成立的弊病與癥結。對早期原住民族而言,這是根本無力招架的社會經濟困境!

(作者為西美中會退任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