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中該不該鼓掌?

◎賴信瀚

禮拜中到底應不應該鼓掌?這個問題通常和詩班或聖歌隊的獻唱有關。在他們獻唱後,會眾應不應該以掌聲來回應呢?這樣的問題,在禮拜學之中,自古就有兩種不同看法。保守一派認為,禮拜是為了敬拜上帝,因此詩班獻唱的對象是上帝,不是會眾。禮拜既不是音樂會也不是一場表演,那美好的音樂和歌聲乃是單單為上帝而獻,會眾不宜以鼓掌來回應詩班的獻唱。

這個看法可以提醒會眾不以觀眾自居,會眾不是為享受音樂而來。相反的,他們乃是與獻唱者站在同樣的基礎上,一同敬拜上帝的人。其次是提醒詩班不以表演者自居,他們的獻唱不為博取會眾的認同或欣賞,而為彰顯上帝的榮耀。若詩班接受了會眾的鼓掌,也會有搶奪上帝榮耀的疑慮。

較為開放的一派將禮拜視為人和上帝的會遇,禮拜不僅是人向上帝獻上敬拜和讚美,人也從上帝那裡領受真理和熱情,是雙向的交流。詩班以「口唱」,會眾用「心和」,彼此一同讚美施恩的主上帝。若是如此,會眾被詩班或聖歌隊的歌聲所感動、激勵,那也是再正常不過的反應了!會眾要怎麼表達他們的感動呢?這一派的觀點認為,鼓掌是最適宜的方式。一方面,會眾的鼓掌回應了詩班的歌聲,呼應他們所吟唱的,正是會眾內心對上帝的感受。另一方面,會眾的鼓掌也彰顯了上帝的榮耀,因此這掌聲乃是獻給上帝的,這讓會眾作為敬拜者的角色更加鮮明,因為他們不再只是聽,而是以實際的行動參與了敬拜,並歸榮耀給上帝!

會眾掌聲中,詩班或聖歌隊難免受鼓勵,這會不會搶奪上帝的榮耀?個人比較贊同開放的看法,認為這樣的質疑是薄弱的。因為禮拜絕不只是為了和上帝建立關係,同時也幫助我們作肢體的交通與連結。我們都是基督身體當中的肢體,肢體若能更深刻彼此交通,教會就越能成長和茁壯。因此,彼此的呼應和鼓勵,乃是為了建立基督的身體,使教會更能彰顯基督的榮美。若是帶領禱告的人,把話說到我們的心坎裡,我們豈不大聲以「阿們」來回應嗎?那麼,當詩班或聖歌隊把歌唱到我們心坎裡,以熱烈的掌聲來呼應又何妨?

(作者為台南中會大同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