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穿透迷霧的亮光

◎林昌華

假若有一天,我們終將面臨苦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準備好了嗎?〈對台灣新時局的建言〉透露的信息在此,事實上,總會不安的語調也反映不願受中國統治台灣人的呼喊;而憂慮和恐懼如同迷霧般籠罩著台灣人的心靈,228屠殺事件會否重演?台灣是否落入和「圖博」(西藏)和「東土耳其斯坦」(新疆)般遭遇歧視的命運?

聲明分析現今政經議題,也表達PCT的憂慮。包括中國介入台灣政經事務、中國崛起對國際的影響增加、基督徒對政治冷感、普世教會團體對台灣的議題失去耐心和興趣;再加上中國「反分裂法」的恫嚇、台灣人民被中國分化,以及現任政府親中政策影響等問題。

簡單講,萬一台灣落入中國掌握,我們準備好如何面對了嗎?我們的信仰能為絕望流淚的台灣人帶來盼望和安慰嗎?教會曾經跌倒過一次,1947年台灣為了228事件陷入恐怖驚慌時,教會選擇沉默,甚至視而不見;然而,教會在世上的使命不就是安慰哀哭的人,在邪逆的世界宣揚真理的聲音嗎?

福音是否能夠回應歷史的挑戰,為找不到出路的台灣人帶來盼望的信息,考驗我們的智慧和意志。面臨艱難困境時,我們唯一的盼望只有上帝,而不是強國的諾言,也不是國際政府友人的支援。只有上帝的憐憫是穿透迷霧的亮光,引領黑暗中的人,找到生命的意義和方向;〈對台灣新時局的建言〉對將來執政者所提「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是我們教會力行自我反省時,最需鍛鍊的功課。

「行公義」:長老教會經宣教師及信仰前輩的努力,財富不斷累積,這些財富卻成為巨大的誘惑和試探,考驗傳道人和代議長老的人性。每屆總會、大會和中會議事中,討論銓衡教會營利事業董監事代表議案時,議場中爭取和排斥某些成員的景象,就像是耶穌時代,那些在聖殿門口兌換銀錢和牲畜買賣的生意場景,實在讓人難以將此和信仰團體連結。

長老教會經濟資源不均,也反映了台灣社會的城鄉差距,是教會最大的挑戰。都市教會興建高大而華麗的教堂,鄉間卻有許多付不起傳道人謝禮的弱小教會。當我們批評社會貧富不均的同時,更應該思考如何根據信仰的原則,解決教會內相同的結構性問題。

「好憐憫」:台灣失業人口增加、貧富差距加大,這正是教會幫助弱勢者最好的機會。目前神學院畢業生過剩,傳道委員會每年為了派遣問題傷透腦筋,何不規劃這些過剩的人力,設立各樣具有實質功能的救助單位?這些亟需大量人力和資源卻無利可圖的慈善事業,是分享上帝恩典,和見證福音信息的好管道。

「存謙卑的心」:教會的種種問題,在於傳道人和長老忘記聖經的教導。如果基督徒知道他終將面對上帝,怎敢將上帝的家和資財玩弄在自己的手中。而尋求上帝的引導只有一條路,那就是「勤讀」和「實踐」上帝的話。因為只有上帝的話才是智慧的開頭,也只有上帝的話才能夠衝破迷霧的森林,帶來突破困境的智慧。

教會發布宣言改變社會的時代已經過去,只有透過「行公義、好憐憫和存謙卑的心」來鍛鍊自己的能力,抖落披掛在身上的財富累贅,以上帝的話語,作為教會和基督徒異象的源頭,在時機到來之時,才有能力引導台灣社會,領受上帝的安慰和賜福。

(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