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是心靈的大痲瘋

◎王乾任

正當基督徒在教會裡歡慶平安夜的時候,我們的社會上有一群人(街友),卻被政府單位以清潔市容為由,用噴水的方式進行驅趕。對於驅趕行動,其實有不少中產階級贊成,當地居民更是支持,並且認為不住在此地,沒被街友困擾者,沒有權利唱高調。

如果街友每天出沒在我家四周,或許我會恐懼、害怕,但是我並不會驅趕;如果我手握權力,我更會想辦法幫助街友重返社會,或是尋找被社會接納的方法,而不是驅趕,並以街友的外在特質如髒、臭,將其污名化。

好比說,有部分街友喜歡住在公共空間,不喜歡去收容所。那麼,廣設能供街友理髮、盥洗、如廁的清潔中心,除去髒、臭,街友便不那麼令人難以接受。好比說Big Issue雜誌,每月出刊1次,定價100元,上下班時間於台北捷運站各大出口附近,販售的人就是街友,他們每賣出一本可賺50元,一點也不髒、不臭。我們對街友有太多從新聞或個人主觀而來的既定印象、偏見,讓我們對街友失去了同理心,也失去了幫助他們的機會。

生活在民主社會,沒有宵禁,一個沒有違法的公民,有權在任何公共空間停留,即便是半夜三更。此外,街友並非都是懶惰或不想回社會,多數也不惹事不犯罪,這群人只是生命中有太多的苦難,一再遭受挫折而跌倒,卻無法再站起來,例如受傷後無法工作,沒有親朋幫助;失去戶籍後無法再重新取得,變成黑戶,無法回到社會,只好淪落街頭。

就算不是因故流落街頭,國家憑什麼要求每一個公民都要乖乖地住在家裡,必須有工作,必須按照國家規定的遊戲規則生活?如果一個人想自由自在地流浪,沒有傷害人也沒有犯罪,為什麼我們的社會沒有辦法接納,還要對其貼標籤?

然而,街友驅趕問題之所以獲得民意支持,除了對街友的負面刻板印象外,反映的是更大的人心冷漠,即德蕾莎修女說的「心靈的大痲瘋」。街友再髒,也只是外表的肉體髒,然而冷漠的人卻是心髒掉了,被錯誤的觀念、意識形態蒙蔽,看不見問題,更是要命的大問題。

面對社會底層的弱勢街友,身為有房住、有衣穿、有工作、有積蓄,甚至是有公權力的人,該想的是如何更實際的幫助街友,而不是噴水驅趕。台灣就那麼小一個島,能把街友趕到哪裡去?掌握權力者,不應該躲在居民對街友的不滿與恐懼背後,將驅趕政策合法化。

教會也應該思考,我們可以為街友做些什麼?教會絕對不只是中產階級的基督徒聚會的建築,而是幫助所有失喪靈魂的空間。耶穌說:「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hellip&hellip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章35~40節)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景美浸信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