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力量大?──談崇拜讀經

◎王文基

我曾經參與過主日禮儀式崇拜傳統的教會,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有關「經課」的部分,因為禮儀傳統式的崇拜過程十分注重恭讀神的話語(聖經),從舊約到新約,每週都有選讀的經文,無形中塑造教會成為一個閱讀聖經的信仰群體。

相對於當今不少受泛靈恩傳統影響的教會之主日崇拜,神的話語幾乎沒什麼地位,不但在公眾聚會中不閱讀聖經,連講道也是輕描淡寫的把聖經讀過後,講員談笑風生、心得經驗分享,彷彿沒人在意有沒有在講解聖經的時代信息。如此這般,下一代的基督教信仰群體將會走到怎麼樣的死胡同?

閱讀的力量是大的,在信仰群體中更是如此!每週我們從司會所聽到的經文、啟應文所唸到的經文,以及證道時讀到及講解到的經文,在在都是形塑基督徒屬靈生命的重要元素,這樣子的表達方式是唯有在公眾聚會中才能發揮得淋漓盡致,且與個人在家裡自己閱讀聖經是全然不同的體會!因此,我們更應該珍惜在主日崇拜中閱讀聖經的機會,而不是將它當作是多此一舉之事而慘遭刪除。那麼,我們今天可以怎樣實踐閱讀聖經的精神呢?

首先,最基本的前提是平日就有閱讀聖經的好習慣,這樣在主日崇拜中閱讀聖經時才會有更深的感受,因為一個人的聖經基礎也會影響到他對聖經進一步的理解和體會;你能想像自己每7天才吃1餐的下場是什麼樣嗎?屬靈生命也是相同的道理,我想不必再多說吧?其次,每次在主日崇拜中閱讀聖經時請大家開口頌讀出來,唸得愈清楚愈好,如此就能產生重新輸入的效果,使自己的生命清清楚楚聆聽到究竟聖經說了什麼,就從本週開始可以嗎?

(作者為基督教宣道會天母堂主任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