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與首投族

◎鄭君平

MUZI:老爹叫我政黨票投台聯,我說我要投綠黨。沉默的爭執後,他們還是讓我自己決定。

扁魚:台灣國民會議跟綠黨的政見都不錯&hellip&hellip其他的都是垃圾話。

塵灌吸:雖然沒投蔡英文,不過她真的頗有風度,給她一個讚好了。

洪寧寧:還好台東人有眼睛,沒有讓貪污夫婦繼續亂搞台東!台東又奇蹟似的從深藍的天空變成綠地。

上面都是我的首投族噗友在網路上的貼文,當然,他們也都是我的學生。作為一個重度網路使用的青年工作者,即使冒著畢業論文進度一直延遲的壓力,每天還是得上網「關心」大伙兒的近況。最近隨著大選的來去,我的噗友(plurk)和臉友(Facebook)們,無論是抒發心情還是轉載文章,在各大社群網站上,即使立場不盡相同,卻也同樣為了自己的理想和台灣的未來持續努力著。

面對這次大選結果,說實在的,我還是失望了。不過上網晃了晃,又似乎沒那麼絕望。尤其看著社群網站上這些首投族學生的留言,更是心有所感:唯有「教育」,才是青年事工最重要的基礎!

隨著網路工具的日新月異,不僅大大影響了各政黨的選舉策略,相信我們也看見整個大選的氛圍有著和以往不同的改變。首投族從出生到成長,正是屬於網路世代,既然如此,善用網路資源開創新世代的青年教育和宣教事工,就成當前首要之務。

若此,無論下回大選,我們是否真能得嚐勝利的果實;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也必定能培育出更多有信仰,敬天、愛人、愛鄉土,堅持公義、關懷社會、理性思考的現代公民,成為教會和社會之福。

(作者為牧師、前台北大專中心工作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