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痛的吶喊:寧願我的眼睛瞎了!

&nbsp──回應〈那天起,我的目睭青瞑了〉

康進順

讀到李勝雄長老的文章〈那天起,我的目睭青瞑了〉,雖然短短4~500字,卻引起筆者無限的感慨與反省。

李長老說「那天起,我的目睭變青瞑了」,筆者猜想這句話道盡了李長老內心的哀痛!其實李長老眼睛沒有瞎,整個會議當中,「他目睭金金?看」,他看到教會政治醜陋的一面,那些平時他所敬重的牧長,為何頓時變成那麼陌生呢?筆者猜想,李長老無法接受他親眼所看到的這一幕,所以他寧願是「我的目睭變青瞑了」。在哀痛之餘,李長老沒有全然絕望。所以,出於信仰,他由衷地期待,當他的眼睛再亮起來的時候,依然在這些牧長身上,可以看到他所熟悉符合信仰原則的風範。

當然,這是不容易的,誠如文中李長老引用耶穌的話「(人因)所做的, (人因)&nbsp不知」(路加福音23章34節),這是人性的愚蠢。所以,真正眼睛瞎了的人,是這些令李長老心痛的牧長。親眼目睹長榮大學董事會這令人痛心的一幕,令李長老心痛至極,因此他寧願是他的眼睛瞎了。

李長老內心深深地期待,瞎眼的人可以看見,這不正是耶穌在會堂裡所宣告「使瞎眼得看見」的福音嗎?(路加福音4章18節)這不正是福音所帶來的救贖嗎?可憐的是,一些教會的領導者自以為在上帝的國擁有一席之地,卻不知正陷入自以為看得見的危機(參約翰福音9章41節),甚至已經成為「青瞑的帶青瞑的」虛假危機之中(馬太福音23章16節)。

唯有悔改,求主憐憫,才能得醫治。誰要悔改?瞎眼做錯事的人要悔改!旁觀者也要悔改!這種冷漠的態度需要悔改,因為姑息造就了犯罪的溫床。最後,自認為看得見的人更要悔改!我們常常像彼拉多一樣,在耶穌和反對耶穌的人面前洗手,欠缺勇氣,不敢挺身而出,仗義直言,眼睜睜地看惡勢力在教會間橫行。這種冷漠、姑息的情勢是現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最大的挑戰。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教會的頭。這是我們所熟知的信仰行距導。當教會不再是教會,這就是大災難。所以教會要常常反省、改革。在聖靈的感動催逼下,用愛心說誠實話,互相提醒我們基督徒當以基督的心為心,為愛和直接願意學習耶穌的樣式,勇於背起十字架。而不是在利益和權勢的引誘威脅下,變成「魔鬼的代言人」。筆者深深認為,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要有更多的反省與改革,才能在台灣社會的情境中,站穩信仰的立場,向台灣人民宣告說「基督福音是台灣人的希望」。

(作者為台北中會尊賢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