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掌聲的時刻

◎吳俊賢

此刻,你正沉醉在充滿掌聲的服事中?還是面臨一點掌聲也沒有的處境?如果是前者,千萬別忘了向神獻上感恩,並把一切的榮耀歸給祂;如果是後者,我們究竟又該如何去面對?

翻開聖經我們可以發現,神的僕人幾乎甚少獲得掌聲。以摩西為例,當他率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過程中,他非但沒有得到百姓的愛戴,也得不到任何掌聲,反而常常被噓聲和抱怨聲所圍繞。再看到舊約的眾先知,他們單單做好上帝傳聲筒的角色,只說真話而不說好話,但下場又是如何?顯而易見的是,他們受到的擁戴程度,實在遠不及於當代那些報喜不報憂的假先知。或許,耳朵發沉許久的人們就是偏愛聽假話,畢竟假話最動聽。

談到掌聲,我們似乎不能不提及先知以利亞。畢竟他曾在迦密山上和拜巴力的450位假先知一較高下,獲勝後勢必得到百姓的歡呼和擁護。但,以利亞在獲勝前的心境又如何?逃亡的時刻又是如何?他不也曾感到孤單無助到一個程度,才娓娓道出:「作耶和華先知的只剩下我一個人;巴力的先知卻有450個人。」(列王紀上18章22節)非但沒有掌聲陪伴,甚至渴望求死。

然而,他卻也在那最絕望的時刻,聽見了上帝恩慈而微小的聲音。過去,我不明白上帝的聲音怎會是「微小」而非「巨大」。如今,我漸漸領悟,或許週遭的掌聲過大,反而會使我們聽不見上帝的微小聲音。

新約聖經中,耶穌偏偏選在最不起眼的馬槽裡誕生,相信那裡也不會有掌聲。出生後不久的祂,還得跟父母一同過著逃亡的生活,那時也不會有掌聲。即使祂醫治無數的病人,卻低調行事,四處躲避人群的擁戴,因為祂知道這些人一心只想擁祂作世上的王。最後,耶穌得榮耀的方式,竟是為你我及所有的罪人釘死在十架上。那一刻,耶穌非但沒有獲得掌聲,昔日心愛的門徒不認祂,四處逃竄。在祂耳邊圍繞的,也徒有無情調侃和污衊聲音。

司提反在說完洋洋灑灑的講章後,竟遭惱怒的眾人扔擲石頭致死(使徒行傳7章58~60節),那一刻,他也沒有得到任何掌聲。同樣地,為主四處廣傳福音的使徒保羅,無論走到哪裡,石頭就扔到哪裡,他也同樣沒有享受在掌聲之中。

當我一一展讀聖經人物的偉大事蹟後,深深地感到愧疚。多少時候我不正是一位極度渴望在服事上獲得掌聲的人,以至於我不禁反問自己,服事究竟是為了建造自己的國度,還是神的國度?其次,以利亞在寧靜的洞穴中得以聆聽到上帝微小的聲音,不也意味週遭的雜音越大,似乎就越讓我們聽不見神的聲音嗎?你也是一位渴望在服事中獲得掌聲的人嗎?甚願上揭聖經人物成為你我在服事上的提醒和幫助!

(作者為浸信會懷恩堂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