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人權和信仰高度相關

近幾年的電影非常的多元,一般娛樂性質,腥、羶、鹹濕掛帥的院線片不再是唯一的選擇,像是《鐵娘子》(英國九零年代保守派首相柴契爾夫人)和《以愛之名》(敘述緬甸人權領袖翁山蘇姬)為代表作。如果都過於遠於天際的話,也許我們台灣比較有印象的,就是去年上映,賺人熱淚,溫馨加一點悶悶鬱鬱的紀錄片《牽阮的手》,敘述著醫師田朝明夫婦二人,是如何地從年輕便開始突破以往「同姓不能嫁娶」的婚姻傳統和愛情觀念開始,直到近十幾年來的抗威權、國民黨政府人權鬥士的辛酸苦淚,還以無法「入監服刑」為恥,可想而知為了民主人權必死的決心。

  我們長老會過去自許成為社會的先知。但在這世代的青年,除了少部分的人受到長青團契啟發,會很積極地參與社會運動,譬如最近的三一三反核運動和農村青年等等;大部分的青年,不是束縛於課業和經濟壓力之下無暇關心,就是對於公眾事務漠不關心。甚至有些人反映要吸引外教派青年來教會,就不碰這些「敏感神經」,這樣些微可惜!

  如果我們說基督信仰與生活無法切割,人權議題絕對是不妨多讓。當馬政府罔顧民意和生命安全,又受到美國的施壓和FTA、美簽條件的密室政治交換以及從零八年就開始隱瞞的禽流感之外;我們很不幸地又看到前總統阿扁,沒有被審判就被上手銬,就受到司法的制裁,連對於前總統的尊重都沒有;身體有嚴重病痛之時,甚至拖過一個月才保外就醫。也看到了馬政府不再聲援圖博(西藏)的宗教信仰自由這些跡象,台灣政府的人權迅速地「倒退嚕」直到今日。

  更糟糕的,面對到國民黨政府在二二八事件對人權的虛情假意,我們卻沒有心理準備要重新爭取真正的民主人權。而現在最大的在野黨,就是過去帶領台灣走向民主開放的政黨,現在竟是被派系惡鬥所束縛直到今日,為所謂的人情義理而喪失原則;而我們台灣的基督徒,如果我們是那麼重視「他者」、「愛人」的信仰,卻是將政治議題當作禁臠,袖手旁觀地看待人權被踐踏,土地被大財閥侵占、環境被大財團汙染諸如此類的,因為這不關我的事!So What?

  德國有個經歷納粹時期的牧師感嘆:「在德國,他們先來對付共產黨人,我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共產黨。然後他們對付猶太人,我也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猶太人……最後,他們來對付我,到那時,已經沒有人敢出聲了。」雖然人權是上帝所賦予,但是我們台灣基督徒更有責任用生命去爭取,維護上帝創造的多樣性和扮演與上帝共同攝理這世界的角色,正是人權在基督信仰中的真正價值。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