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台語講台灣

青年人學台灣話的路(chheng li?n l?ng o?h t?i oan u? ? l??)

  tih我猶未學「台灣話」以前,si?ng si?ng自稱s?「外省人(go?s?ng l?ng)」、「中國人」,beh用誠心講「我是台灣人」這句話,佇早前根本s?b?可能?代誌(t?i ch?)。

  其實,我k? 平埔族?血統無si?? mih關聯,就是標準清朝末年?唐山移民,雖然老父kap老母l?ng s?對唐山來台灣,台灣話攏講得有夠輪轉。不過,tih我?學習歷程中間,對中國的文學khah意愛,論語、孟子?話滿滿是,加上進前k?大中國?思想所影響、洗腦,因此台灣話tu?我來講,只不過是一種中國至微小?方言,真困難進入所謂正統、純正?殿堂裡面,互我所看輕。每一擺父母對我講台灣話?時,我總是以字正腔圓?「國語(kok g?)」來應,彼當陣我不識代誌,打算說我s?按nih高尚,s?按nih地高貴。說起來,細漢?時我非常驕傲(kiao ng?),M? ba?t台灣話也無仔緊,也無損害。
  
  但是,當我?父母接續過世以後,我chiah體會一項代誌,就是當初b?用母語kap父母藉著母親的話ch? hu?開講、分享,非常?後悔,失去了許多學習,更失喪了文化認同?根kap連結,滿頭殼攏是中國?價值觀,沒有台灣?思想,將家己當作作家卡謬?《異鄉人》一樣,沒有目標teh活,慢性自殺佇我?裡面繼續teh發作,真正s?b?價值。

正逢父母過身,註著人生尚痛苦?時,tih國中兩年?期間,有一?查某同學蓋期待我來教會sek s?i濟濟?新朋友,是否有機會h??我過去?困境有所改善。來到長老教會以後,性命得tio?h 大改變以外,更加了解原來台灣話並m?是一個粗俗?語言,是一個k?i??語言,我發現人kap人用台灣話開講?時,親像一場特別?音樂會,除了有音韻,有豐富的詩歌、俗語kap台灣古早文化的味,h??我過去b?接觸?有所彌補,得tio?h安慰。

  感謝上帝,上帝藉著長老教會,不只是h??我tu?耶穌基督有信,更加寶貴(p? ku?)?,h??我重新找tio?h文化?認同,n?努力去ho?我?台灣話講著愈有內容,俗話講:「一遍生(chhe?),兩遍熟(se?k)」,?通成做一?台灣文化?少年人先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