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中國家庭教會的命運

◎曼德

2011年4月10日開始,有會友1000人,被中共政權剝奪敬拜場地的家庭教會「北京守望教會」,不得不到中關村一小廣場進行戶外敬拜,這次聚會牧師同工被軟禁在家、100多位信徒被抓捕,引起全世界信徒、媒體的關注。

從那次開始一直到今年年初的大半年裡,守望教會會友因沒有聚會場所而一直堅持主日戶外聚會,但每次的戶外聚會都被公安圍追堵截,凡去中關村小廣場敬拜的信徒一律被抓到派出所,審問後釋放。

信徒因為堅持戶外聚會而被公司、單位解聘,被房東解除租約,守望教會牧師金天明牧師、長老孫毅、遊冠輝等至今還被軟禁在家裡,守望教會正在肢解、破碎,守望教會的命運反映了目前中國城市家庭教會受逼迫的狀況。

自改革開放後,中共政權對基督教家庭教會政策有所改善,不再視為「鴉片」而徹底滅絕、斬草除根,但與台灣的信仰自由相比的確有天壤之別。我對中共對付家庭教會的政策歸納了5點,即「五化」:

1.分散化:將200人以上的家庭教會分散成基督徒家庭裡面的小型聚會,或者人數在50人以內的小型教會。守望教會經過20多年的發展,人數過1000人,而且大多是大學師生,所以當局一定要拆散,當局多次威脅教會場地房東解除租約、甚至強迫已購買的場地不予交付使用。

2.非法化:絕不承認家庭教會的合法性,絕不讓家庭教會以獨立社會法人名義登記。守望教會早在2006年就主動到政府部門要求獨立登記,回答卻是除了加入三自會外不能獨立登記。

3.隱蔽化:可在默許下隱蔽存在,但不能在社會、尤其是國際舞台上浮出水面。如2010年洛桑會議,採取粗暴的方法阻止家庭教會的代表參加國際會議。

4.控制化:本人在中國境內時與不少家庭教會接觸的感覺是,雖然各地政策差異很多,但所有家庭教會,基本上都在政府的全面監控之中,每個家庭教會頭上都有把中共的懸劍。

5.三自化:這次守望事件中,政府動員不少三自會人員,試圖說服守望信徒到「三自會」聚會。納入三自是政府對待家庭教會最終極的目標。

相對於「五化」,整體化、合法化、公開化、獨立化、自治化卻是家庭教會的當代根本訴求,守望教會金天明牧師一再強調,守望教會過公開、整體的堂會生活,是一個發展了20多年的教會的必然要求,也是神旨意最為清楚的帶領。當然,這種領受和訴求與中共的「五化」政策是直接對立的。詩篇60篇4節寫道:「你為敬畏你的人豎立旗幟,讓他們免受毀滅。」守望教會在神的帶領下,至今還與黑暗勢力進行爭戰,希望台灣主內肢體為他們代禱、支持。

(作者為中國家庭教會傳道人,現居住於美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