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與梅花

◎陳文奎

最近櫻花盛開,到處擠滿賞櫻人潮,有些地方是大面積的栽植,最為誘人前往,卻因為停車不易而堵住了道路,往往叫人乘興而去,敗興而歸。櫻花熱如何有正面的、另類的栽花、賞花思維,值得探討。

台灣的櫻花零星散布於平地的,在氣溫較山區為高的情況下,大多以栽植山櫻為多。由於櫻花在台灣是農民的非經濟作物,所以較少種植,僅於邊坡、畸零地、住宅旁有少許種植。而公部門有種植的,能成長好幾十年,甚至百年以上的也不多。10多年前台中新社台地某單位,看到長有好幾十年的櫻花樹,卻因為新上任的首長聽信地理師建言,而全部砍掉了,於另外一個方向重新種植櫻花樹。此種迷信之說公私都常可見,實在要不得,應該加以改革,始能見樹又見林。

因此,政府國有地不妨選擇適宜之地點,大片栽植,任何樹種皆可,不必非得拘泥於櫻花樹不可。「數大是為美」,大片植栽可以一反目前僅有單植、線植的單調現象。櫻樹林冬天落葉而淒凜,春天一到則突然開起各色花朵,一大片的花海在短短十餘日即倏忽全掉光。如此壯烈的感覺,正是櫻花林多多的日本,所以塑造成武士之間「櫻花與劍」的主題,自古流傳「花數櫻花,人數武士」的諺語。

櫻花品種有250種之多,在日本以染井吉野櫻最受青睞,被譽為「櫻女王」,是日本櫻花的代表。依日本《廣辭苑》,其古時候的人們如果單說花時,那就是指櫻花,而觀賞櫻花則叫「花見」。

不過日本現存最老的歌集《萬葉集》中,詠櫻的歌只有44首,詠梅的和歌卻有118首之多。梅花原產於中國,台灣也有種植不少。依此可以證明日本在較早的奈良時代,心目中最高貴的花是梅花而不是櫻花,或許是當年日本景仰中國大唐朝的文化而有的審美趣味,於歌曲中流露了出來。

台灣的梅花栽植亦不算少數,中部南投信義鄉的風櫃斗,面積大,種樹又粗,粉紅花朵,日光照耀,在晨夕之間,皆各為美之不同幻想,芬芳香味引人遐思,集視、味、觸、嗅覺之大成。一如櫻花可為餅、湯、粥、飯,而以「梅」字命名之事物多多,經常可見,饒富趣味。

每個地區、國家的人對花草樹木都有其不同的鍾愛,歐洲人喜愛有刺薔薇的頑強;日本人喜愛櫻花的單純、壯烈;華人喜愛梅花的逆境中衝刺、和平,都可在史實中得到了見證,就因為各有不同的呈現,才道盡了世間的美好,有各個不同的意涵和解讀。

正是人類感情的世界,紛亂又多變;花花世界,一切都在笑談中。

(作者為工程師、豐原教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