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教會推動GLN小組教會的省思

◎吳俊雄

環球領袖網路(Global Leadership Network,簡稱GLN)是一種小組教會模式,微僕退休後常受邀到各教會證道,針對目前部分使用GLN小組模式的教會,提出個人淺見。

1.有些長老教會為什麼不敢推動小組教會──長執深怕選舉時職位不保,被小組長們取代。因為小組教會核心同工都是小組長,這些小組長願意接受長時間裝備,傳統長執常有錢有勢,相對的,這些人很忙,要花那麼多時間裝備較不容易;選舉時,長執當然有危機感,因此會以漂亮的理由婉拒推動小組教會。

2.只學到GLN的外在體制、組織、訓練,沒得到GLN的精髓。GLN若論教材,沒有雙翼教會豐富,若與4個W的小組聚會相比則大同小異,若與B12相比,更比不上其嚴謹,若與更傳統的查經小組相比,查經小組更能挖出上帝的話的精髓。

GLN的精髓是在小組中,組員生命的改變,追求聖靈的充滿,使小組不時有神蹟奇事發生,健康的小組自然會分植,部分長老教會信徒的靈命數十年如一日,不願被修剪、鬆土,這樣的信徒生命沒有改變,推動任何小組都是一樣的。

3.長老教會推動GLN小組教會的困難點首先在於體制不同,GLN來自新加坡三一教會,該會是神召會背景,這個教會是主教體制,牧師有屬靈的權柄,牧師說了算,信徒願意絕對謙卑順服。長老教會是民主體制,教會最高權柄是耶穌基督,再下來就是「會員和會」,牧師、長執都要接受會員和會監督,所謂的「屬靈權柄」很難建立。夏忠堅牧師說:「現今世代是個『平權』的時代&hellip&hellip屬靈權柄並非由職稱而來,乃是出於聖靈的印證,是從極大的愛、謙卑及真實傳講而來。」沒錯,民主體制是長老教會最大的優點,但也是推動GLN最大的罩門。

其次,小組應該不斷地有神蹟奇事的發生,成為一個活的、能拓展的小組。某個教會推動GLN已4年,教材用完了,組員還是原班人馬,沒有增加。GLN很強調生命的動力,失去動力的小組就要被打散,長老教會的牧師敢嗎?轉型,轉型,牧師被轉出去比較快吧!

4.長老教會在民主體制之下要尊重多元的發展,有位牧師剛就任一間教會,看見兒童牧區跟著台北靈糧堂兒童牧區走,青年牧區跟著新加坡康希牧師走,成人牧區跟著以前新加坡鄺健雄牧師「4個W」走,他說:這間教會好像春秋戰國,要「三教歸一統」,全走GLN,各小組、牧區不能有獨立會計,餘額全部繳回國庫,好像共產制度下的人民公社。筆者認為長老教會是建立在尊重的民主體制下,鄺健雄牧師常說:大船(大教會)要轉彎速度要慢,否則會翻船的。

筆者最後還是肯定GLN對部分的長老教會有極大的幫助,但是我們要很小心的運用,管他是GLN小組、雙翼小組、查經小組、泡茶小組、逍遙小組,只要不偏離聖經,會使得救的人數增加就是好的小組。

(作者為退休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