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恩的主永遠疼人

◎李冠呈

NBA「豪小子」林書豪從帶領球隊7連勝聲勢看好,受封「林來瘋」(linsanity)成為媒體寵兒,到日前6連敗被看衰,甚至被取笑林來瘋時代冠上墓碑,直到近日的3連勝,止跌回升後勢看漲,在這1個多月的論壇中,提出幾項我看林書豪現象的反省。

首先,不應以成敗論英雄。世界潮流長久以來以「成王敗寇」為主流,贏了擁有全世界,輸了什麼都不是。當林書豪贏球,大家就把他捧上天,把林書豪與「奇蹟、連勝、不可思議」畫上等號,單從新字「linsanity」可見一斑;等到連敗,媒體嫌棄、隊員也唾棄。其實順境有上帝賜福,讓我們學習讚美與感恩;逆境也有上帝的美意,讓我們學習仰望與順服;林書豪勝不驕、敗不餒,在他身上看到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當他敬畏上帝仰望上帝,上帝讓他在不同的處境都有能力,適應環境與壓力。基督徒應當做對的事,並且堅持到底,其他的就交託給神,不應以「成功就是英雄,失敗了就是狗熊」去看待一個人或一件事的價值,只要合神心意,不論世界的眼光是成功或失敗,相信神都同在。

其次,基督徒要多方禱告,而不是只為林書豪禱告。哈佛小子走紅後,許多華人基督徒紛紛每天為林書豪守望禱告,希望他一直贏球榮耀上帝。筆者認為本意然好,然而基督教信仰並非高舉人,而是在每個人的需要上看見上帝,若能夠多走一里路,為世界各地頻傳的雪災、水災、旱災、饑荒、地震、戰爭等人為或自然災害,付出實際關懷與禱告,相信更能討神喜悅。

最後,林書豪是為了上帝打球,每每在訪問之時他總是謙卑的說:「我所得到的分數都有上帝的作為,感謝上帝,沒有上帝我無法達成。」將榮耀歸於上帝。我們也應該以此為榜樣,在我們的工作領域上榮神益人,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無愧於神、無愧於心、無愧於人,切莫偷懶、偷工、偷竊、偷腥,侮辱上帝之名。

(作者為高雄中會援中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