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也站在雞蛋那一邊

◎王乾任

近來美牛問題吵翻天,不少贊成有條件開放的學者教授和名嘴紛紛跳出來表示,只要政府做好嚴格的管理,人民大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吃含瘦肉精的牛肉。原本我以為,此論點只是一些願意替政府背書的學者專家與名嘴的表態方式,沒想到,日前有位不會替政府錯誤政策背書,且同樣也是主內肢體的學者也持相同論點,我著實嚇了一大跳,迫使我重新思考,也許「階級盲點」所造成的「知識溝渠」,才是讓許多學者專家或中產階級支持「嚴格管控」下有條件開放的原因。

「階級盲點」就是本位主義,提出論點者,不自覺地以自己所處的社經階級做為本位,並且假設全社會的人都和自己擁有同樣的知識、財富&hellip&hellip,不自覺地與其他社會階級產生「知識溝渠」。

放到美牛事件來看,知識菁英假設全台灣的民眾都有能力分辨美牛風險,再自行決定要不要吃,卻忽略了社會上有許多弱勢群體,如智能障礙、中風、幼兒、老人等需要人照護,以及受刑人等無法自主決定飲食者,都沒有辦法自主決定是否要吃美牛。此外,窮人也沒有閒錢去挑選價格肯定比較高的無瘦肉精牛肉。

從日本福島核災的經驗來看,災後一些受輻射感染的農產品,流入了黑市,以低廉價格販售,吃下肚的也多是窮人弱勢,已經成為日本災後嚴重的社會問題。無獨有偶,美國社會低社經地位者也存在食用品質低劣之食品的現象,造成身體健康出問題。美牛問題之所以不該丟給個別國民自行決定是否食用,因為「公共議題」的思考必然得連「不具備判斷能力的弱勢群體之身家性命的保護」都納入,不能假設整個社會的人都是高知識分子,能自主以理性評估風險而後進行判斷。

遺憾的是,支持有條件開放的人假設所有人都和他們一樣,都有能力自主判斷,於是國家可以堂而皇之地把外部成本轉嫁給弱勢群體來承擔。美牛開放後,有風險辨識能力的社會菁英、中產階級當然會挑選貴一些、但不含瘦肉精的牛肉來吃,至於其他沒有資格、能力挑選的人,就淪為承擔政府為了交換TIFA利益而開放美牛進口的風險。

判斷公共事務的走向,只有一個判斷依據,那就是村上春樹所說的「永遠站在雞蛋那一邊」,永遠從「最弱勢族群是否會受傷害」來評估風險。其實,耶穌也是站在「雞蛋」那一邊。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然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章40節)

主耶穌這句話,非常適合做為基督徒參與公共事務的判斷準則。我們應該認真思考,究竟我們的所作所為,對最小的那個弟兄(通常指的就是社會中最底層弱勢的群體,也可以泛指一切不如自己的人,乃至一切鄰人),是幫助還是剝削?如果你是基督徒商人卻剝削你的員工,如果你是基督徒民意代表卻通過對國人有害的法案,這句話毋寧是在提醒你,你這樣做,就是剝削、加害在耶穌身上了!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景美浸信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