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為我造墓

◎賴淑珠

不久前朋友分享台灣壓克力之父許文龍先生的報導,退休的他說:「將來如果我走了,不要為我造墓。」喜歡音樂的他又說:「台灣人口密度這麼高,土地都不夠用了,死後最好不要再占一塊地,或許辦一場音樂會就夠了。」

看了這則消息,使我想起宗教改革家加爾文,他曾對親人好友說,若他過世了,不要為他立碑,不要有任何標誌,更不要有人寫他個人傳記。我認為不要造墓立碑,符合聖經的教導,創世記記載,起初上帝創造萬物,祂看為美好,上帝最後用地上的塵土造人,把生命的氣吹進他的鼻孔,他就成為有生命的人。然而,因為人違背上帝犯了罪,所以上帝說,「你要汗流滿面才吃得飽。你要工作,直到你死,歸於塵土。因為你是用塵土造的,你要還原歸土。」

5年前聽教會姊妹分享參加過的樹葬禮;有位台中的育幼院退休的院長,80幾歲過世。當地政府在大坑設有樹葬園地,只要提出申請就可使用,還有補助呢!樹葬區以每一棵樹苗為中心等距挖了12個洞正好繞樹一圈,用環保的甕裝骨灰置於一個洞內,然後以草皮覆蓋在上面,約1年左右環保甕就會自然腐化成泥,幾年後又可以重複使用。

最近內湖教會有位88歲蕭毓仁長老娘,陳萬有姊妹蒙主恩召,她的先生和子女在台北富德公墓的樹葬區安置了她的骨灰。市民只要拿已故親人的死亡證明向市政府申請,費用全免,但只能選區,不能選位址。使用時將骨灰放入可以溶解的甕,然後覆蓋泥土,再覆以碎石片即完成安葬。政府規劃得很周密,前方有池塘和木橋可遊憩的地方,整個園區就像一座公園,沒有墓也沒有碑,只有樹林碎石和行人道路。

從富德公墓回家路上,我跟外子說,當我的那日來臨,請把我的骨灰葬在樹旁吧!請不要為我造墓,更不要立碑。而且我認為樹葬必成為時尚趨勢,因為樹葬既符合聖經上的話,且是最不佔空間又最環保,更是節省喪葬費用的方法,不知許文龍先生是否為基督徒?他真是位有先見的人。

反觀往富德靈骨塔的山路,兩旁蓋滿了墳墓,本來是美麗的都市小山丘,如今被橫一個豎一個的大小墓碑給破壞殆盡。如今政府提出樹葬的政策是正確的,也符合基督教精神與教導。政府有關單位應大力鼓吹,希望教會牧者也多思考這方面的問題,可鼓勵信徒會友做這樣的選擇。

(作者為牧師娘)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