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牧家孤兒

◎&nbsp賴信瀚

近年來,長老教會有許多牧者在正值壯年期間驟然別世。這些壯年別世的牧者,大多留下許多未成年或就學子女,這些牧家孤兒不僅失去天倫之樂,在生活上也頓失主要經濟來源,若未能得到支援,生活處境堪憂。大多數牧師待遇並不優渥,除非牧者本身繼承來自家族的龐大遺產,否則當一個人獻身走上傳道之路,他的人生也就和經濟上的富裕絕緣了。因此當牧者在壯年別世,遺族必陷入經濟困境。他們是我們的肢體,需要我們關懷。

我們所領受的福音是愛的福音。約翰壹書4章16節說「上帝就是愛」;3章17節也說「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上帝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我們教會小會看見這些牧家孤兒需要,經過討論,決定喚起兄姊對這個事工的關心,也促使我們藉著實際的行動操練信仰。因此,小會決議在大齋節期第一個主日為牧家孤兒的需要奉獻和代禱。

早期教會的傳統,要求信徒在大齋節期間嚴格守齋(每日只吃一餐),藉著禁食來操練信仰。禁食的意義不僅在吃喝方面,也在眼目和五官的守齋,與基督一同克己受苦,經歷試煉和得勝試探。藉此一方面操練自己的靈性,體會與基督一同受苦;一方面也能體會饑餓與貧乏者的痛苦。大齋期將所省下來吃喝玩樂的錢,用來幫助饑餓貧困的人,或支持福音事工。因此,在這個主日關懷這些牧家孤兒的需要,和我們的信仰精神是極為切合的!

上帝雖未曾應許天色常藍、花香常漫,但祂為我們預備了彼此,使我們可以成為互相的幫助與祝福。人生道路坎坷漫長,還好我們擁有彼此,當我們軟弱時,還可以得到扶持;當我們陷入困境,還可以得到幫助。因為我們擁有彼此,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因此充滿了上帝的恩典。

(作者為台南中會大同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